音诗画表白 海沧扬帆再出发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5-21 14:45

音诗画晚会现场。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林艺萍 图/郑伟明

  情景诗画,表白海沧!5月20日,“海沧,扬帆再出发”音诗画晚会在沧江剧院举行,各界代表齐聚同庆新中国70华诞及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周年,回顾台商投资区30周年发展进程,展望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未来之路。

  【发展】

  小渔村变身国际一流湾区

  创业热土充满文化自信

  “五纵八横”交通网,迎宾大道、马拉松赛道海沧大道美不胜收,厦门儿童公园、嵩屿码头等地标,绽放出“山海湖岛城一体”的无穷魅力……记者看到,晚会每一篇诗章与一幅幅呈现海沧发展之路的照片完美契合。知名导演谢南说:“以音诗画的形式呈现30年区域发展历程,反映出这个年轻城区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创业热土,充满文化自信。”

  海沧已从原先落后的小渔村实现华丽转身,如今产城融合不断推进,教育、卫生等各项民生配套同步发展,宜业宜居,人气爆棚。海沧台商投资区30年巨变,凝聚了海沧的决策者、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不仅匠心独运,还拥有崭新的国际视野。“海沧的工业成规模,港口大发展,城区品质不断攀升!”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建设者兴奋地表示,海沧30年成就最终落脚在民生的获得感上,海沧人民有切身感受。

  近年来,海沧广撒“耕读文化”种子,还成立了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提升居民的人文素养,城区为此也更有温度。

  【融合】

  “海沧的土地会黏人”

  台胞跨海聚集创业乐业

  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在两岸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各个领域,一直以来都大放异彩。许多台胞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带着梦想,跨过海峡来到厦门海沧“筑巢”创业,安居乐业。

  除了出台政策鼓励台湾青年在海沧创新创业,海沧还开创了选聘台湾青年到各村居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新举措。2016年,台湾社区规划师李佩珍成为海沧的第一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昨晚,她登台讲述从台湾到海沧的“心灵之约”,她说:“海沧的土地会黏人,这一黏已经第5年。”

  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现场观看演出的台胞高硕亨颇有感触地说:“这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有‘第二个家’的感觉。虽然我没有见识过海沧的过去,但我有幸见证了海沧的今天,更看到了海沧的崛起,让这里的两岸民众万分自豪。”

  【驱动】

  处处绽放干事创业热情

  越来越多重点项目落地

  海沧一直以来绽放着干事创业的热情,这成为台商投资区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20多年前开始,海沧台商投资区迎来正新、厦顺等一家家台企,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今天,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瞄准这片热土。

  从1995年开始,海沧的工业产值便逐年攀升,企业集聚、产业振兴,这些都是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而来的。

  目前,海沧正围绕打造“国际一流产业高地”的目标,不断加快重点项目的招商落地工作,已逐步形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支柱产业格局。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士兰微和通富微电子两个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即将完工投产。这种“海沧速度”,也印证了政府部门工作的高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