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孩子 童画世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21 11:33

市民和学生欣赏两岸少儿美术作品。(通讯员 林广明 摄)

  本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晓蕾) 带着两岸青少年的文化艺术视角,从厦门出发到台湾、香港、北京,再回到厦门。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到今年整整走过10个年头。

  8月20日,“第十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海沧展”在海沧区文化馆开幕,将免费展出至8月29日。

  作为活动主办单位的宋庆龄基金会评价,经过十年打磨,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已经成为两岸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

  大展十年

  全面呈现两岸少儿艺术交流成效

  昨天上午在海沧区文化馆展厅里,海沧区的几位美术教师站在一幅题为《陪伴·成长》的画前欣赏,他们的学生也有多幅作品入选了本次大展。“大展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也可以和两岸的青少年共同开展文化艺术的切磋探讨,这对他们未来成长很有帮助。”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的周老师说。

  据了解,本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以“理想世界”为主题,大展主要包含三个部分:展示两岸优秀少儿画作的“童画天地”,邀请两岸艺术家共同参与的“当代对话未来”以及“一起飞翔”艺术公益项目展示。展出的画作中,孩子们或提倡环保,或呼唤和平,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正好十年,作为特别纪念,本次大展共精选展出两岸暨港澳地区少儿作品两百幅,除了第十届“理想世界”主题的获奖作品,更回顾展出大展第一至第九届的精彩作品,同时全面回顾了大展十年所走过的历程。

  “从第一届《两岸阳光一样灿烂》,到第十届《美丽的新世界》,你会发现孩子们的创作灵感很具象,展现的也是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中华梦。”策展人周樱说。

  艺术为媒

  架起两岸青少年沟通桥梁

  今年的大展上,特别增设的“对话”板块前人头攒动,大人孩子们排着队现场作画。

  人们在屏幕前选择主题并用手指作画,简单的几步操作后,系统就能自动匹配到往届的作品,并以树叶的形式飘落下来,实现作品与心灵之间的“对话”。“我画了两棵树木,匹配到了台湾小朋友的一幅农场的作品,很奇妙,感觉很智能!”天心岛小学五年级学生姚牧凌说。

  “当树叶落下时,这些灵感随着叶子飘在人们的心上。”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话”的板块以树为介质,让孩子与大人对话、让地域的两岸对话,甚至让过去与现在对话,并通过这些对话让彼此的心更加靠近。

  实际上,除了艺术画作的展示,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作为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桥梁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以艺术为媒,架起两岸沟通桥梁,让孩子们在无差别的图画世界中,表达最真实、纯净的情感。”海沧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开始,海沧便全程参与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并每年举办海沧专场,这也是海沧发挥对台交流桥头堡作用的生动体现。

  “孩子是两岸关系的未来,通过大展的艺术平台,孩子们可以用艺术的语言表达愿景,增进交流融合。”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副理事长王超群说。

  对口帮扶

  进一步拓展大展深度和广度

  从去年开始,大展将作品征集延伸扩大到海沧区对口帮扶的地区儿童,让贫困山区孩子的作品能够跟随大展跨越海峡,到北京、成都、武汉、台北等地展出。这项举措也进一步拓展了这项活动在少儿艺术交流领域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发挥美术教育立德树人的作用。

  今年,主办方特别从甘肃省积石山县,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福建省平和县、长汀县、屏南县等对口帮扶地区征集了116幅少儿美术作品,并从中评选30幅优秀作品集中展出,与各地少儿共同展望理想世界的精彩。

  贫困山区孩子作品的展览也折射出海沧区对口帮扶的长远谋划。近年来,海沧区对贫困地区的帮扶不局限于资金投入,更注重民生的改善,支教、“赋能创业”培训等都是切实有效的举措。连续两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邀请对口帮扶地区孩子作品参展,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体现海沧文化帮扶工作的精准性和长远性考量。

  “海沧用实际行动为对口帮扶地区进行文化帮扶,是责任也是使命。”海沧区文联负责人介绍,海沧区还专门为对口帮扶地区画作的创作儿童制作笑脸墙,让孩子们的快乐跨越时空、温暖两岸。

  【背景】

  连办十届 备受好评

  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由国台办、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厦门市文化交流协会、厦门市海沧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扬天际文化艺术机构、顶新公益基金会、台湾艺术教育馆、厦门银行以及中国美协少艺委等两岸多家合作伙伴共同举办。2009年首届发起于厦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是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大展每年以不同主题和来自两岸不同地域的多元作品,在海峡两岸多个城市展开与社会、与当代、与未来的多层次“对话”,十年间在两岸获得大众的认同和好评。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