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健身 建设体育强市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9-02 11:12

市运会开幕式昨天隆重举行。

  9月1日上午,厦门市第20届运动会在海沧体育中心隆重开幕。

  近年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我市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积极推进健康厦门建设,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各项体育工作协调并进,全民健身开创新局面,竞技体育取得新进展,体育产业迈出新步伐。第20届市运会的召开,将全面、系统地检阅厦门市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开展水平,展现各行各业良好的精神风貌,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

我市的射箭具有较强的实力。

  第20届市运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体育局承办、厦门文广体育有限公司执行,比赛从5月份开始持续到9月底结束。本届市运会共设54个项目,将产生915枚金牌,其中青少年组设29个比赛项目,行业组设19个项目,群众组设6个项目,共有来自我市6个行政区、市属各部委办局、大专院校等24个代表团报名参赛。

  相比于6年前的第19届市运会,本届市运会增加了15个项目,参赛人数也从6000余人增加到近万人,参赛代表团总数和运动员创历史新高,规模为历届之最。

  自5月25日首场赛事——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开赛以来,截至8月底,已顺利结束47个竞赛项目,包括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武术散打、射击、举重、击剑、羽毛球、拳击、网球、跆拳道、游泳、篮球(五人制)、三人篮球、乒乓球、射箭、排球、田径、足球、武术套路、工间操、啦啦操、跳绳、气排球、定向运动、健身广场舞、国际象棋、中国象棋、航海模型、台球、围棋、体育舞蹈等项目。参赛人数共计8906人次,共产生金牌834枚。

  下一步将开展帆船帆板、太极拳、健身气功、桥牌、门球以及行业组篮球等项目的比赛。

  首次设立群众组项目

乒乓球在厦门普及度高。

  作为我市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从本届市运会开始,竞技舞台也向广大群众敞开了大门。首次设立的6个群众组项目羽毛球、乒乓球、10公里路跑、气排球、三人篮球和足球,关注度非常高,展现了我市体育工作发展的良好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市运会的群众组项目,与一年一度的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进行了完美的融合。今年的全民健身运动会设立了10大标杆赛事,其中6个项目同时作为市运会和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竞逐。

  青少组好苗子不断涌现

跆拳道小将陈庆涵。

厦门的校园足球培养了大批人才。

  从5月开赛的赛艇、皮划艇(激流回旋)至今,青少年组比赛竞技水平高,好苗子不断涌现。

  三枚赛艇金牌获得者王钢,接触赛艇项目专项训练时间不长,但是有潜力,是有望代表我市参加2022年省运会的主力队员。

  跆拳道女子丙组40Kg级冠军陈庆涵,3场比赛均轻松以12比0的大比分战胜对手,赛前为了控制体重,怕管不住自己嘴,主动要求住酒店让教练监督她。

  田径男子丁组400米、800米双料冠军喻诺言,比同组参赛的其他选手小一岁,平时在学校与同组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训练,从来不喊苦喊累,也不因年龄小而要特殊照顾,学习成绩也优异,从不因为参加训练耽误日常学习,是品学兼优的学生。   

  游泳男甲1500米自由泳、男甲200米蝶泳双料冠军王宝凌,训练刻苦,技术水平出色,力压群雄夺冠。

  【现场】

  激扬鼓舞 鹭岛欢腾

开幕式节目展演《我和2035有个约》。

集美区在开幕式上进行舞蹈表演。

  昨天的开幕式上,还举办了全民健身节目展演,为全市人民献上了一台精彩的体育文化盛宴。

  来自同安区的学生们带来的激越、明快的鼓乐表演《鼓舞耀神州》,尽显年轻一代刚劲勇猛,威武不屈的龙之精神;翔安区的表演者用张扬热烈和朝气蓬勃展示了热情奔放的团队花球啦啦操展演《韵动翔安》,展现了青少年的活力与青春;思明区湖明小学的孩子们则用技术和力量的完美结合,展示了蹦床运动的美,带给现场观众一段难忘的“空中芭蕾”;汇聚少年、青年、中年年龄跨度,百人共同参与的舞蹈表演《集美,汇集天下美》,磅礴大气,凸显人文集美特有的地域文化、学村文化;海沧区大鼓凉伞与舞龙舞狮表演《潮涌沧江·击鼓扬帆》,集鼓、伞、龙、狮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闽南特色浓郁,地方特色明显,带给观众极具张力的艺术享受;由湖里区带来的《鎏金溢彩·追梦湖里》拉丁集体舞,将拉丁独特的表演风格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相结合,表现出新时代奔腾向前的气势。

  节目展演在《我和2035有个约》的表演中落下帷幕。

  【专访】

  世界冠军送祝福

  吉新鹏:为新的省运会周期选拔人才

吉新鹏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在开幕式上亮相。

  开幕表演还特别邀请了羽毛球奥运冠军吉新鹏、武术散打世界冠军王文忠、蹦床世界冠军阙志诚、航海模型世界冠军曾国升来到现场,与大家共同分享市运会召开的喜悦,并为市运会的运动健儿们加油鼓劲。

  悉尼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吉新鹏对本报记者表示,本届市运会新增了群众组,希望广大市民欢快、高兴地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在选择项目时,特别设立了羽毛球、乒乓球这些厦门群众基础非常好的项目,青少组和群众组都有。

  作为市体育局青少处的处长,吉新鹏介绍,去年刚刚举行了省运会,现在新的省运会周期开始了,希望通过市运会能够发掘好的苗子,为下一届省运会选才。市运会要更好地与省运会接轨,这也是为何这届市运会与上一届相隔6年的原因。

  【链接】

  我市体育工作再结硕果

  自2013年第19届市运会之后的6年来,厦门体育工作再结硕果,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竞技体育继续巩固优势项目,在奥运会、全运会、青运会和省运会赛场战绩卓著;体育产业发展以体育总部经济为龙头,带动了体育健身器材业和体育休闲服务业、体育会展业的迅猛发展。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不断改善。近年来新建了市运动训练中心、海沧体育中心、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等一批较大型公共体育设施,完善了四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分批对外开放。

  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每年开展各类运动会、业余联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老年健身大会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并不断创新全民健身活动内容。

  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更加科学。联合市卫健委创新开展“体医融合”工作,为慢性病群众进行运动干预,开具“运动处方”,充分发挥体育健身指导在慢性病干预中的积极作用。深入社区、农村开设科学健身大讲堂和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大力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并积极发挥他们指导群众科学健身的作用。

  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全市登记注册的体育社会组织共245家,基本形成了市、区两级体育行政部门为主导,各部门协同配合,体育社会组织为纽带,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同时,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积极推动体育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承办。组织开展了“厦门十佳体育协会”“厦门优秀体育协会”评选工作,激发社会体育组织活力。

  老年体育工作全国全省领先。老年健身活动多,规模和影响大,老年活动阵地齐,全市创建康乐家园近300家,创建率居全省第一。

  竞技体育成绩显著

  目前,田径、游泳、羽毛球、体操(蹦床)、帆船帆板是我市传统优势项目,在举重、射箭、射击、击剑、赛艇、足球等项目上也具有较强的实力。2011年以来,共获得世界冠军13个、亚洲冠军14个、全国冠军145个。2016里约奥运会获得2金、1银、1铜和1个第四名,并打破2项世界纪录,对全省贡献位列第一;2017天津全运会获得金牌数居全省各地市首位。近几届省运会获得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居全省第二。今年全国青运会取得13金、20银、21铜的优异成绩,创历史最好成绩。

  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体育总部经济优势明显。安踏、特步、匹克、鸿星尔克、乔丹、361度等国内知名体育用品企业总部落户思明区观音山或湖里高新产业园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体育企业总部聚集区呈现出时尚、现代的繁荣气象,成为国内第一个以体育企业为主的商务区。

  体育健身器材业名列前茅。体育制造业项目齐全、龙头地位突出。区域赛事中心城市地位不断凸显。利用我市独有的滨海城市优势,打造了厦门马拉松、世界铁人三项、世界沙滩排球、攀岩、高尔夫、龙舟、汽车越野场地赛等众多品牌赛事。体育休闲服务业发展迅猛。体育会展业崭露头角。

  本版文/本报记者 路鹏宇 本版图/本报记者 路鹏宇 林铭鸿 吴家新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