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2-24 17:16

  关键上半年 重点一季度 决胜在春节 

  海沧打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拿出2000万元真金白银,补贴留在厦门过年、加班生产的员工……日前,位于厦门海沧的明达实业(厦门)有限公司“刷爆”厦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2020年二季度开始,公司订单量开始逆势增长,目前上百条生产线正在超负荷运转。”明达实业厂长刘林介绍,2021年,企业订单又同比增长50%,因此,公司推出高额补贴,加大原材料、物流货柜储备,鼓励员工留厦过年。 

  “2021年全区的经济工作,关键上半年,重点一季度,决胜在春节。”1月7日,在厦门市海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海沧区委负责人表示,决胜春节,就是要抢抓这十天半个月的黄金机遇期,鼓励产业工人等工作群体留厦过年,确保2021年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60%的工业生产指标。前提是,疫情防控要抓实抓细抓到位。当前,海沧重点企业订单充足、开足产能,许多企业配套出台鼓励工人自愿在假日期间加班生产奖励措施,工人就地过年的意愿较强,春节前后抢时间、抢生产势头明显,干劲十足,实现“十四五”开门红胜利在望!据了解,2020年,海沧逆势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0亿元,同比增长4.5%左右,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39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三大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开始释放动能,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规模预计突破8亿元,同比增长460%,生物医药产业1—11月同比增长41.7%,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新材料产业链条也不断延伸。 

  海沧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全区产业工人超20万人。“疫情防控的良好成效,为海沧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疫情发生后,海沧第一时间创设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一对一”帮扶企业搭建健康管理体系,把防疫一线推向生产一线,3月初就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及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2021年春节前后不仅是抢生产的关键时期,也是抓防疫的重点时期。”海沧区委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保障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秩序,海沧已全面恢复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梳理形成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区工会等相关部门也出台了真金白银配套措施,全力服务产业工人留厦过年。“当前,海沧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接续期,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必须‘咬定青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才能在国家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中占据一席之地。” (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熊东帆 洪欣琳)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闽南网]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