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停产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将迎大变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2-25 09:26

  厦门海沧多家企业春节不停产 方锐 摄

  日前,记者从厦门海沧获悉,今年士兰微、通富微电等多家企业响应号召,生产线工人留厦参与春节不停产。 

  今年,从士兰微销售端反馈的信息预判2021年全年订单爆满。目前,90%产线工人留厦参与春节不停产,生产车间24小时连轴转,第二条12吋芯片生产线预计比原计划提前开工建设。 

  “去年一人留守公司过年好冷清,今年好多了,我们同事组织包饺子,还相互拜年,挺有意思的,真是印证了那句话——‘春节留厦不孤单’!”这是北京人王亦磊连续第二个不回家过的春节。因为疫情,分管士兰集科生产制造的他,去年留守在杭州公司。2020年底,位于海沧的士兰微12吋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投产,他调至海沧支援生产,随即响应号召留厦过年。 

  与王亦磊习惯了在外过年不同,这是士兰明镓生产计划部主管、甘肃人王霞玲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她说:“除了出于防疫考量,公司订单量也一直攀升,这个时候确实走不开。”目前,士兰明镓化合物跟12吋特色工艺芯片生产线采取的是两班倒生产模式,即便是除夕与大年初一,生产线也没有停下来。 

  企业相关部门开会研究工作 方锐 摄

  士兰微厦门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厦门士兰集科副总经理朱利荣表示,士兰明镓与集科两个工厂产线工人与管理人员就超过了750人,今年厦门士兰这两家公司不停产,“留厦”过年的产线工人超过了90%。朱利荣说,从销售端反馈的信息预判2021年全年士兰微订单爆满。为满足市场需求,海沧项目第一条12吋生产线在一期产能的基础上持续扩产,预计第二条12吋芯片生产线大概率会比原计划提前开工建设。 

  为让生产线早日完成扩容,厂房施工、设备安装正在抓紧推进中。来自江苏常州的某项目经理邵云正现场指导工人进行排气设备安装。他笑称作为工程人,节假日留守工地已经快成“职业操守”了。“虽然没回家,但这么多弟兄们一起干活流汗,工地上的热火朝天也是一种年味嘛!” 

  据介绍,士兰微海沧项目自备110千伏变电站春节前刚刚封顶,现在正在进行拆架清理、土建二次结构施工及初装施工,预计6月底将投入运行,时间紧、任务重。这个春节对于他们来说,或许少了一些年味,但多了责任和担当。 

  精密高端的生产车间 方锐 摄

  在海沧另一家辖区企业通富微电的生产一线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通富微电留厦员工约170人,超过总人数的70%,三个生产车间基本保证了100%的产能。公司发放加班补贴、全勤奖等各类“留厦礼包”总计35万元。 

  卞广丹是通富微电的生产主管,山东人豪爽的性格让她深受同事们喜欢,被称为产线上的“大姐头”。从事这一行已经12年,卞广丹敏锐觉察到市场行情大好的局面很可能持续一整年,因此在公司发出留厦号召时,她率先作出表率。卞广丹说:“厦门海沧的环境宜居优美,我一来就爱上这里了,准备定居海沧,把家人全部接过来。” 

  产能由订单量决定。生产计划课长张超原本已买好了回安徽老家的机票,但对接客户需求调整生产计划后,他主动留厦加班。“我还是单身汉一个,春节后再错峰回家看父母,也没啥!”张超说。 

  据了解,通富微电致力于推动芯片国产化进程。通富微电常务副总郁凤翔表示,“目前我们的金凸块生产线,有超过7成的设备和原材料来自国产,这在业界是第一个做到的。”据郁凤翔介绍,目前通富微电最主要的产品金凸块产能为1.2万片/月,这个数字在年底将达到2.4万片/月。一期产房3.4万㎡,使用率目前为50%,争取在明年上半年用到70%。“目前我们的用工缺口非常大,现在职人员247人,计划年底增加到700人。”郁凤翔希望有更多一线作业员积极投简历到通富微电。 

  为让生产线早日完成扩容,厂房施工、设备安装正在抓紧推进中 方锐 摄

  在厦门海沧,士兰微12吋(90/65nm)晶圆制造、6/4吋化合物晶圆制造、通富先进封装、金柏柔性电路板、云天科技特色封装、安捷利美维集成电路封装载板类载板等一批制造业项目先后落地, 以及开元通信、码灵、烨映电子、海矽微、格威等30多个设计类项目,总投资超350亿元,集聚产业人才超2500人。 

  短短四年多时间,厦门海沧在国内产业版图中,形成了区域特色、占据了一席之地,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海沧集成电路总产值不低于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建设成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重要承载区和具有海沧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东南网]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