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活丨厦门市海沧区卫健局:审批窗口全面落实减证便民举措,办事零证明全程零跑动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04 16:32

  海沧区卫健局“零证明”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提供:海沧区卫计监督所)

  2月19日,伴随着护士执业注册办事材料“体检表”的取消,厦门市海沧区卫健局审批窗口在福建省率先进入“零证明”办事服务模式。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海沧区卫健局始终坚持简政放权与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在疏通办事环节的“堵点”和治理办事材料的“难点”上下功夫,通过精简办事材料,优化服务流程,全面落实“减证便民”服务举措,致力打造“零证明”服务窗口,成效凸显。 

  目前,海沧区卫健局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事项共计87项,100%实现“一趟不用跑”,即办事项占比75%,平均办件材料数4.6项,办事时限累计压缩90%,在福建全省领先。 

  办事材料“瘦身” 高效审批减轻负担 

  各种类的证明事项材料,长期以来是影响群众办事效率和体验感的一大“屏障”,现在,这一“屏障”在海沧区卫健局行政审批窗口得以消除。 

  2月中旬,刚过完春节后,海沧区一家门诊部的护士小王在准备办理执业注册时发现,不用再提交体检合格证明了。她很是惊喜,“不用再专门去医院体检,也不用等体检报告,省了时间更省钱,海沧的政策真走心。” 

  据海沧区卫计监督所许可科工作人员介绍,长期以来,医师和护士在办理执业注册时需要提交体检合格证明,须提前到具备资质的医院自费进行体检,一般要3天后才能取得体检报告,很是繁琐。取消相应的体检合格证明后,医护人员在办理执业注册时可以做到一件事“一趟办”“一次办好”,既省时省心又省力,还省下费用,这项便民服务惠及全区197家区管医疗机构及1041名医护人员。 

  在海沧区创业8年的崔先生称自己见证了海沧区卫健系统“放管服”改革带来的巨大进步,对办事材料“瘦身”的感受颇深。他经营着一家口腔门诊部,“以前开办医疗机构,需要提交负责人的任职证明、资信证明、选址报告、医护人员的资质等各种证明材料,包括医师、护士注册时需要提交体检合格证明,这些现在都取消提交了,真的太好了,方便办事还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他很开心,“现在在海沧,实行医疗机构多证合一审批,可以做到一次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好、一证通用,为创业者带来了真正的便利。” 

  海沧区卫生监督员为新开办的医疗机构进行事前指导。(提供:海沧区卫计监督所)

  “零证明”涵盖41项 直接取消证明17项 

  海沧区卫计监督所负责人介绍,所谓“零证明”服务,并非完全不需要证明类材料,而是相对于办事群众而言,在办理卫健审批服务事项中可以不再提交相关证明。“零证明”服务看似证明材料减少了,其实是行政部门放管服改革和服务理念提升的成果,把以前群众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转变为行政部门主动提供的服务。通过对证明类材料的梳理,除保留涉及人身健康及生命安全的重要证明材料以外,分别采取直接取消、信息共享、必要时部门自行调查、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 

  目前,在海沧区,不仅是医疗机构审批服务的“零证明”服务,对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方面,海沧区卫健局也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减证”工作。2020年4月15日起,海沧区卫健局优化调整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中卫生检测报告收取对象,除“50个房间以上的住宿场所、人工泳池场所、安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场所”等3类场所需提交以外,其他美容美发、小型住宿等公共场所则不再收取卫生检测报告。该举措有力破解了卫生检测预约周期长、费用高等难点问题,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过去一年来为各类公共场所节约检测费用30余万元。 

  针对义诊备案,也进行了审批程序的优化。以前申请义诊活动备案时,需提交参加义诊医务人员所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出具同意其参加义诊的证明。特别是举办大型义诊活动,可能涉及多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由每家医疗机构出具证明确实比较麻烦。该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后,义诊举办单位与各参加义诊活动的医疗机构沟通好事由,由举办单位统一签署并提交告知承诺书即可,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包括原来已经施行的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及物流快递的“零跑动、不见面”服务,近年来,海沧区卫健局持续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原则,对办事事项及材料进行多轮精细化梳理,结合福建全省“五级十五同”事项清单,全面掌握审批事项涉及的证明材料,先后纳入“零证明”材料41项,涉及审批事项87项。其中,直接取消证明 17项,通过信息共享获取13项,实行告知承诺11项,预计2021年全年可减少证明材料1020件次。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