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齐下 立体高效——福建厦门海沧区法院诉非联动解纷工作纪实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13 15:56

  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非诉解纷挺前、司法协同保障”的诉非联动机制,内强自身解纷能力,外联多方调解资源,构建了立体化、高效率、多层次的多元解纷“海沧样本”。2020年,该院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327件,调解成功率达54.43%,调解平均时长4天,辖区民商事案件同比减少6.46%,区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超1.6‰。

  基层借力:警民联调化解“兄弟阋墙”

  多年前,林阿伯申请了海沧区洪塘村某宅基地建房。房屋建成后,林阿伯与独生子阿峰住在其中共同生活。阿峰后来结婚并育有4子2女。林阿伯去世多年后,阿峰及其妻子也相继去世。之后,阿峰的孩子老六将案涉房产项下的土地使用权证变更登记至自己名下。但大哥认为老六侵犯了其继承权,一气之下将5位弟弟妹妹共同诉至法院,请求确认其有权继承涉案房产的六分之一份额。

  海沧区法院收案后第一时间委派“警民联调室”进行诉前调解。特邀调解员严爱平了解案情后,制定调解方案,与承办法官付臻一同走访,通过“背对背”调解、类案释法析理、集中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

  走访中,大哥告诉严爱平:“我前些年看见小弟在翻建旧房子,也没有去管,但根本没想到小弟会把土地使用权证办在自己名下。我前两年才知道这事,十分气愤。”老六则表示:“1995年办证,因为要交税,当时很多人都不想要。我是听爸妈的话才要了那块地。当时大家商量着让我给每个哥哥2000元,这事就算了结,但那个年代也没签纸面的东西,都是口头说。”调解员一行又来到了大姐、二弟、三弟家,听取大家的意见。

  第三天,严爱平与法官约来了兄妹几个,还有街道分管综治的副书记、村干部以及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打算进行一次集中调解。

  严爱平主动表态:“俗话说‘一次官司三代仇’。这些年你们兄妹之间的矛盾打了太多结,今天我从情、理的角度出发,争取将你们的心结一个个打开。”

  “鉴于林阿伯所盖的房屋已经由老六全部推翻重建,原遗产已灭失,现其起诉要求继承老六新建房产六分之一的份额,不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没有一个家庭不存在矛盾,但并非都要走到对簿公堂那一步,希望各方能达成和解圆满化解矛盾。”承办法官付臻耐心地劝解道。

  经过各方努力,大哥当场同意撤诉,老六也当场承诺如果拆迁,会给其他当事人予以经济补偿,当事人之间签署和解协议。

  专业助力:灵活机智促成双赢格局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不少纠纷,海沧区法院坚持多元解纷、促进双赢的理念,处理了一批涉疫案件。

  在一起医疗用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厦门海沧法院调解室”特邀调解员杨晓玲通过移动微法院诉前调解平台在线联系原、被告两家企业,了解到纠纷背后的原因是业务负责人离任遗留的问题。

  涉案的两家企业产业契合、产品供需匹配,从后续良好合作的角度考虑,海沧区法院建议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在线签署调解协议。

  杨晓玲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海沧区法院调解室’了解和尊重商事逻辑,发挥调解的灵活机制,将未来的利益作为对价,促成化敌为友。同时调解室能够突破地域限制,以线上调解方式,助力当事人解决纠纷,实现全域通。”

  内部发力:高效讨薪消除民工之忧

  “业主、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带班组长、包工头将工程项目层层分包、相互踢皮球,海沧区劳动监察大队调解的时候他们已承诺要支付拖欠工资78300元,但至今还未支付。”眼看着春节一天天临近,7名工人心急火燎,无奈之下将五被告诉至海沧区法院。

  法院收案后交由易判调解团队。调解员与多方被告取得联系,耐心释明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经调解员多轮沟通,各方达成初步调解方案,总包单位愿意一次性支付34200元劳务工资,让工人安心过年,包工头分期支付剩余工资。

  “调解当天,临时得知包工头在外地、3名工人提前启程回家过年,现场调解无法开展,我当即选择将现场调解改为远程视频调解。”特邀调解员朱婷婷说。在调解员的指导下,各方当事人顺利登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APP”。从15时到22时,历经7个小时,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在线签订调解协议。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人民法院报]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