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海沧官宣为保生大帝正名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19 15:38

  台海网4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林晓蕾 王德勇/图) 感怀慈济恩德,拥抱同胞情谊。昨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在海沧开幕,通过“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充分发挥保生慈济文化发祥地作用,倡导“健康、慈济、和谐”慈济理念,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的情谊和福祉。

  在开幕式上,海沧区首次官宣:保生大帝的名讳统一为“吴本”。此乃基于文献、历史等多项证据和大多信众的认同上,取得的一致意见,对于保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着深远的意义。

  据悉,海沧区政府门户网站、海沧区各相关部门、相关搜索引擎都陆续将保生大帝的名讳统一为“吴本”,海峡两岸许多宫庙和相关团体表示,对保生大帝的正名大力支持。

  弘扬慈济精神 深化两岸文化交流

  本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以“弘扬保生慈济精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紧扣慈济文化大道、大爱精神,精心策划了“开幕式+保生慈济宫庙进香系列活动、心语献慈济、保生慈济知识有奖问答、保生青草药及防疫知识宣传教育、‘一轮明月照古今’主题摄影作品展”等五大版块配套活动,向两岸同胞和海内外华人华侨展现丰富多彩、一脉同源的两岸传统文化、民俗精髓,彰显两岸融合的血肉亲情与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保生慈济旅游节正值颜思齐“开台四百周年”,因而开设“海沧人文”有奖问答活动,借此引发群众的热议和互动参与,普及海沧的人文知识点。不仅为保生大帝统一“正名”,同时也为欢庆“开台王”颜思齐写入国家中学历史教科书,纪念颜思齐开拓台湾400周年,铭记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海沧区表示,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办好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加强两岸民间往来,发扬光大保生慈济文化,传承发展闽台中草药,构筑大健康体系,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与融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筑中国梦。

  为“吴本”正名 打造保生文化高地

  厦门海沧是保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保生大帝信俗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成为海沧一张闪亮的人文名片。在昨日的活动中,海沧区正式宣布,采用专家课题组研究成果,“吴本”作为保生大帝唯一名讳给予使用。

  近千年来,保生大帝名“吴本”一直是信众的共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后,有部分学者提出保生大帝名“吴夲”。因保生大帝的正名攸关保生文化的弘扬,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成立课题组,推动保生大帝正名活动。该项工作得到了学术界、海峡两岸及东南亚民间宫庙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组织文史专家广泛查证史料,走访了厦门大学、福建师大、闽南师大、华侨大学等高校,拜访了闽南部分市区县的文史机构、各地闽南文化研究会、吴真人研究会、道教协会等学术单位团体,访问了诸多闽南慈济名宫,其间,求教于部分闽南地区德隆望尊的文史专家,如何丙仲、林晓峰、陈支平、林德荣、范正义、段凌平等,在基于文献、历史等多项证据和大多信众的认同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认定保生大帝应该称为“吴本”。正如大陆民间信仰研究领军人物、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林国平教授所言:“保生大帝名‘本’的史料详实,符合历史事实。”

  “从慈济祖地到保生文化高地,并以此作为对台交流的阵地,海沧区上上下下群策群力,主动担当,在打造保生文化高地方面积极作为。我要为海沧区政府在弘扬保生文化、推动对台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点个大大的赞。”厦门大学国学院教授、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陈支平说,近半年来,他见证了在海沧区政协主席曹放的领导牵头下,区政协文史委会同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青礁慈济宫积极开展保生大帝名讳考辨工作,经过史料和专家等多方考证和田野调查,保生大帝名“本”的史料详实,比较符合历史事实。正“本”清源,推动保生大帝正名活动,对于保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着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台海网]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