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化办学?厦门海沧多所学校小片区调整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7-19 09:51

     一直以来,各地关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和“择校难”等问题都饱受诟病。

    从2014年起试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以来,截至2020年7月,上海已建成83个学区和154个集团,累计覆盖学校1447所,占比全市75%以上,优质教育资源明显增加。



     厦门海沧区在2017年9月,开展学区化办学试点,海沧街道片区5所学校组成海沧学区。

     2020年11月,海沧在全区开展学区化办学,启动新阳一、二学区化办学,以及东孚一、二学区化办学。



     学区化办学指的是,在区域范围内,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原则,将区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结合成片,进行统筹,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

     简而言之,学区化办学就是把城市的各个学区,根据地理位置,划分成若干个学区,该学区内的所有学校通过合作创新、共享优质资源的方式,共同进步,从而提高整个学区的教育质量。



     这样划区的目的是,量变产生质变,当每所学校最终的教学成果都提高后,那么整个学区乃至整个区的教学质量也必然实现质的飞跃。

     随着学区化办学的深入推进,小片区管理对海沧区教育资源整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学区化四所小学学生硬笔书法比赛

     近日,海沧区教育局发布通知,对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进行调整如下:



     片区调整后,各学区的学校应主动与结对的优质学校加强沟通,将结对学校作为本学区最重要的专业援助力量以期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科研、课程建设等方面形成全面的帮扶合作机制。整合学区化办学和小片区管理两种校际协作模式,有效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海沧区委组织部、新阳街道]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