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升级!事关海沧教育均衡发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8-02 16:48

今年的中高考圆满结束
福建省教育强区——海沧区
日前推出两份重磅教育文件
旨在进一步深入推进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海沧区教育局关于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划分优化教育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小片区优化”)对义务教育学校小片区进行了优化调整。
《海沧区教育局关于印发推进紧密型学区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紧密型学区”)重在通过系列举措破解原有松散型学区存在的发展瓶颈,统筹协调推进紧密型学区建设工作。

这个民生举措
就是为咱海沧群众办了一件实事小片区优化
东水西引、南水北调
众所周知,海沧老百姓心目中的优质教育资源基本上集中在生活区,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厦外海沧附属学校、海沧实验中学等学校都处在海沧教育的龙头位置。

而且,近年来,以上4所学校的办学质量一直在不断提升,教师团队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完全可以通过“传帮带”的方式,进一步推进海沧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怎么发展呢?生活区的教育资源在保证自身充足“蓄水量”的同时,向西输出给临港片区,向北输送到新阳、东孚片区,堪称海沧教育版的“东水西引”、“南水北调”。

小片区优化如下1
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与东孚一学区结对,小片区内学校包含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东师理想实验中学、东师理想实验小学、洪塘小学、东埔小学、凤山小学。
2
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与东孚二学区结对,小片区内学校包含双十海沧附属学校、东瑶学校、芸美小学、贞岱小学。
3
厦外海沧附属学校与海沧学区结对,小片区内学校包含外国语海沧附属学校、华中师大海沧附属中学、华中师大海沧附属小学、青礁小学、海沧中心小学、锦里小学、建美小学。
4
海沧实验中学、天心岛小学与新阳一学区结对,小片区内包含海沧实验中学、天心岛小学、海沧中学、海沧第二实验小学、新江中心小学、新阳小学、新垵小学。
5
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与新阳二学区结对,片区内学校包括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霞阳小学、芸景实验小学、龙山小学。
6
厦外海沧附属学校、延奎实验小学与鳌冠学校结对。
7
育才小学与育斌小学结对。

相比以往,我们不难发现,东孚、新阳的结对学校都有了不小变化,尤其是东孚,更是迎来了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两位“大咖”助力。
权威答疑
Q:
为什么要进行小片区优化呢?
2011年,海沧区开始推行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2017年开始,海沧区又实行学区化办学。
磨合过程中,老师们发现两种校际协作模式联系不够紧密,很难产生叠加效应,老师的负担也比较重。
比如,在原有的小片区中,教育龙头学校A结对的对象存在不同学区中,结果,这些对象不仅要完成小片管理要求的教研任务,还要完成学区化办学的教研工作。
Q:
优化后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就不一样了,教育龙头学校直接与学区里的学校结对,换句话说,就像是在优化“公交线路”,让龙头学校直抵结对的学区。学区的学校在完成小片区教研工作时,可以邀请龙头学校一起参与。如此一来,不仅避免了重复建设,还加快了教育资源集约化,最大提升龙头学校的辐射作用,让教育资源真正形成合力。学区化办学
由松散到紧密,柔性引才是亮点
目前,海沧建立了5个学区,实现了海沧街道、新阳街道、东孚街道三个片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化办学全覆盖。
学区化办学在区域教育教学资源整合,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以最早开展学区化办学试点的华中师范大学海沧附属中学为例,助力学生考上心目中理想高中的比率,呈现大幅度增长。
但在内涵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学区化办学仍需突破。此次探索“紧密型学区”,重在深化学区制办学改革,进一步释放学区化办学的机制效益。
海沧君经过梳理,“紧密型学区”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各学区设立学区管委会
这是一个常设的协调管理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和部署学区工作。各学区管委会设正、副主任各1名,分别由学区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校长担任,其他成员校校长为管委会委员。
主任单位一般是各学区的初中校,主要是因为初中校会为提升自己的生源质量,能不遗余力地提高学区化办学水平。可统筹教师的招聘、干部配备和使用
学区化办学,校际交流上重在骨干交流。因此,学区内各校教师交流原则上以教学骨干为主,交流人数每校每年应不少于专任教师的5%。
教师交流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年,不改变人事关系,交流教师由管委会统一管理。
而且,干部、教师在学区内交流轮岗的表现,将作为职称评审、岗位晋升、干部任免使用的重要参考。统筹课程教学资源
可以说,“紧密型学区”是一个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共享优质特色课程资源、教学资源、教师培训研修和教科研成果等资源。
各个学区集中学区专业力量,帮助各校在提升常态课教学水平的同时,打造特色课程,凝练办学特色。
比如,实施教师联合备课、联合教研、合作科研、教学比武,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筹年度绩效考核
学区化办学必须释放“火车头”效应。因此,“紧密型学区”实施捆绑式评价,就是说,把每一所学校的发展进步作为对牵头校校长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把参与学区、集团共建作为对其他成员校校长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大家都在一条战船上,唯一的选择就是“同舟共济”。统筹学生共育合力
“紧密型学区”不是仅停留在文化课层面,还要探索学生活动、课后服务的联合运作机制,整体提升学区在学生德育、体育、科技和艺术活动等方面的办学水平。

重点关注3大保障措施
人事改革→统筹解决紧密型学区创建所需编制,给予每个学区一定数量的编外教师编制,鼓励学区通过柔性方式,引进优秀教育人才。
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向学区内经常性流动、承担带教任务的教师倾斜。
专业支持→发挥区教师进修学校等部门作用,对学区的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干部教师培训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经区级及以上业务部门认定,教师在学区内的研修活动可参照区级培训核定学时。
加大经费支持→设立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专项经费,重点用于学区整体办学所需要的课程建设、专业资源引入、展示交流等项目支出。
权威答疑
Q:
学区为什么要柔性引才?
学区柔性引进的人才可以享受相当于校编的待遇。但是,引进的人才,不是长期服务于某个学校,而是按需配置服务学区,是流动性的。比如,某学区缺英语老师,他们可以通过柔性引才的方式引进英语老师。该英语老师今年去A校任教,明年有可能根据学区需求去B校任教。也就是说,学区化办学有了一定的自主权。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