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以“近邻党建”凝聚合力创建“无疫小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0-06 17:47

  小区安全了,整个城区才会安全。近日,厦门市海沧区将“无疫小区”的“版图”继续扩大,古楼社、兴旺广场社区、湖景华庭等共45个第二批“无疫小区”出炉。

  9月25日以来,“无疫小区”的创建,在海沧全区上下引起热烈反响。疫情发生以来,为创建“无疫小区",海沧始终以“近邻党建”凝聚抗疫合力,严格按照“无疫小区”创建标准,依靠广大党员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自发接龙争当志愿者

  据介绍,海沧区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以来,金海华景小区迅速响应,启动“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在前期共同抗疫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小区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切实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小区建立每日的工作报告制度,每天晚上八点前,9个小组长在工作群报告当日工作落实情况。生活物资组组长谢丽玉坚持收集、统计、整理“无疫小区”的工作日报,工作量大。小区业委会主任陈亚泡说,金海华景被列为“无疫小区”创建试点,更加激发了小区党支部和群众的热情。

  倡议书一发,工作人员就开始在业主群接龙志愿服务名单,排期一直到国庆之后,有业主还悄悄打招呼想“插队”,争取提早做志愿者。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邱安萍说,为了加强人员管理,疫情防控期间,除了业主和亲属之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允许进出小区。小区门口设置了留观帐篷,还有快递货架。货到了,物业人员会通知业主下来自取。

  9个小组夯实疫防组织基础

  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彼岸小区迅速搭建由小区党支部书记范宝琴担任指挥长、物业负责人许桂平为副指挥长的组织体系,下设卡口管理组、人员摸排组、健康管理组、清洁消毒组、垃圾分类组、生活物资组、商家督导组、关心关爱组、宣传引导组等9个小组,夯实小区疫情防控的组织基础。

  海景社区第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少亭说,针对特殊人群,无法来到现场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采样,确保不漏一人。

  业主们纷纷表示,小区的人,很多人原本陌生,却在疫情大考来临之后,彼此变得那么熟悉。此外,志愿者还提供理发,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收取垃圾、消毒、送快递等服务;还成立彼岸关爱组采购肉、菜、面包等生活物资,探望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居家隔离人员等。小区服务保障也强化了,设置快递集中放置点,在业主群通知分时到指定地点领取快递、外卖等物品。

  筑牢防控保障,退休党员都来了

  面对疫情,亚太广场的党支部带着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并团结小区里的群众、业委会和物业,大家齐心协力做好防疫工作,共同守护“无疫小区”。

  测温、亮码、看证是疫情防控的指定动作。负责在大门卡口执勤的,除了物业保安,还有小区里的党员志愿者参与轮岗。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党支部的书记,72岁的袁保全带着另外几名退休老党员,把防疫志愿服务当成上班,坚持每天“工作”数个小时。

  有了退休老党员冲锋在前,小区里的居民也不甘落后。大家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一呼百应的强大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有力地支援小区、以及社区的抗疫工作。


[责任编辑:吴雅娟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