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首个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动工 计划明年6月份投用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1-04 16:27

  据厦门晚报报道 由于回收成本高、再利用附加值低,低值可回收物一直没有被细分出来,而是当做其他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其实,若分类得当,低值可回收物也是可以增值的,还有助于进一步实现垃圾减量,减少碳排放。我市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昨天上午,我市首个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正式动工,该项目位于海沧,计划明年6月份投入使用。

  海沧区一直坚持绿色低碳,打造高颜值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厦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赢得新飞跃。

  工程进展

  本月底打完桩基 配套教育展厅

  昨天上午9点,新阳街道龙门西路附近地块,随着机器“轰隆”鸣响,厦门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正式动工建设。项目负责人李赐斌介绍,分拣中心占地约56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890平方米,预计本月底打完桩基,春节前完成墙体建设,计划明年5月份完工,6月份设备进场调试完成后即可投用。

  分拣中心还将配套建设垃圾分类市民教育展厅。海沧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免费参观,观察家里扔掉的废弃物是如何变成再生资源的。

  如何分拣

  AI识别光学分选 形成各品类再生资源

  据介绍,分拣中心将设立两条原料分拣线,通过AI识别、光学分选等功能,对低值可回收物按照颜色、形状进行区分,实现智能化分拣。

  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将参与分拣中心的运作。该公司负责人谢奕斌说,低值可回收物分拣后,将由机器自动打包,真正形成各种品类的可再生资源,再运往资源化利用工厂进行加工,生产再生制品,让低值可回收物实现增值。

  【背景】

  低值可回收工作

  海沧已开展一年

  去年6月,海沧在未来海岸社区率先启动了“低值可回收物收运试点”,去年8月份全区全面开展。“我们开辟了3条线路进行收运,覆盖小区以及机关事业单位。”海沧区环卫中心负责人介绍,最初,低值可回收物一个月3吨左右,而今年7月超过115吨,增加近40倍。

  海沧在宣传推进方面下了许多功夫。截至10月份,在村居、商家、企业、学校等开展相关培训宣传超过300场次,包括用动画片、短视频等形式,在公共场所滚动宣传。

  【名词解释】

  低值可回收物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变化,外卖餐盒、奶茶杯、牛奶盒、玻璃瓶、旧衣物等生活废弃物数量飞速增长,由于回收成本高、再利用附加值低,因此被称作低值可回收物。主要分五个品类,分别为废玻璃、陶瓷类、废塑料、废纸和废纺织衣物。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谢意渊)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台海网]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