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委政法委:全方位守护,“官方带娃”就要让家长“完全放心”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2-15 10:34

全方位守护

“官方带娃”

就要让家长“完全放心”

老师,我的手机找不到了~

    日前,海沧区某中学高中部的李同学匆匆忙忙来到学校保卫科求助,称自己下楼踢球前把手机落在宿舍了,回来后找不到了。接到求助报案后,学校第一时间查阅学校城域网监控,通过李同学当天的行动轨迹,找到了遗漏在球场的手机。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海沧区于去年开始组建全新视频专网与学校城域网互联互通,并于今年国庆前全部完工,将全区各学校总计 8297路监控摄像头全部接入视频云平台,进行统一管理。此外,该项目还能将不满足本地存储 90天的学校的监控摄像头 开通云存储空间,实现上云存储。

“ 我们海沧区这一系统还能实现接口共享,公安机关可以无缝接入,实现远端调用。”海沧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补充介绍道。

除了 校园安防监控

事实上

近年来

海沧区聚焦社会关注、

群众关心的中小学生托管、

午间就餐及校园安全等热点问题

实施“ 两服务、两工程”建设

(课后延时服务、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服务

以及“午餐工程”“雪亮校园工程”)

实现了

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的互利共赢

做到“官方带娃”让家长“真正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学生,吃的东西是否安全、健康,牵动着每一个父母的心,关乎着整个社会的安全感。

从解决学生午间用餐问题抓起, 2017年起即在全区推广“ 午餐工程”,做到确保学生安全用餐、确保学生营养用餐、确保学生人人都吃得起餐。

学生愉快的在食堂用餐

“我儿子学校的食堂,厨房比我家的还干净。”海沧区沧虹幼儿园的家长刘女士,用手机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给记者看。

事实上,早在2017年,海沧区就成为全市首个完成公办学校食堂“ 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的地区,真正实现“ 透明厨房”。

 此外,海沧还开展“ 小饭桌”食品安全动态等级评定,并于开学前将评定结果在学校门口显眼处以及在家委会微信群内进行公示。

 

     据介绍,目前海沧全区 168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有力推动公办学校“ 雪亮厨房”建设达 100%、民办学校“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达 100%

海沧区实行“互联网+雪亮厨房”,手机实时监控

值得一提的是

海沧区还落实午间照料和课后延时服务

全区 47所公办小学、幼儿园

全部实施课后延时服务

覆盖率达 100%

“官方带娃”有效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变化不止发生在校园的围墙内

也发生在校园周边的一点一滴

    海沧区严格落实中小学校综治副校长制度,区政法部门选派 29名优秀政法干警担任学校综治副校长,牵头开展校园安全防范、法治教育, 逐步形成以家、校、社、警为“外延”的校园共治“朋友圈”

    校园周边的交通问题

    一直是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难点

    近年来,海沧在全区各学校推广“ 少送100米,身教保平安”家教提升工程,督促家长将接送学生车辆停在距离校门100米外,让学生多走100米。海沧区交警部门还按照“ 一校一案”的思路,分类实施周边停车管理措施,制定实施个性化的交通疏解方案。

    厦门市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原先上下学时段,常常会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海沧交警大队分析发现,学习上下学时段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因为停车点和校门口距离较远,很多家长不放心孩子横过马路,所以习惯停车等候或者干脆下车将孩子步行送到校门口。

开展学校“护学岗”活动

    针对这一问题,在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学校组建由保安员、教师导护员、社区平安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的“ 交通安全导护队”,开展学校“ 护学岗”活动,进行交通导护和交通疏导。

 

    同时,海沧区还推出“ 定制公交”,对于一些交通不便、公交覆盖不到的学生上学问题,各学校引导学生家庭为学生定制了公交专线 95条,每天接送学生 5000余人,基本实现学校站点全覆盖,保证学生上学路上的安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心理服务课堂

    近年来,特别是中小学生心理问题呈现愈发严重的趋势,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新时代全社会面临的重大公共问题。为此,海沧区成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全区中小学校全面开展“ 早起一问好,回家一拥抱”主题家庭教育系列活动,获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今年6月,海沧区法院还在嵩屿街道海达社区揭牌成立了全省首个“ 合作父母教育社区课堂”。将“合作父母教育课堂”下沉至社区,今后海沧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与海达社区将共同开展合作育孩教学指导、调解家事纠纷、家事咨询、家庭教育沙龙和家事普法教育等服务,合力守护儿童成长。

“合作父母教育课堂”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城管]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