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键式”打造审批服务“海沧速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1-25 13:07

 “太方便了!本来以为肯定要回一趟漳州,结果现场就办成了,真的太给力了!”在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某参保人因手机问题无法网上办理漳州医保转出业务,“跨市通办”专窗工作人员立马为其联系漳州市医疗保障中心出具并传送《医疗保险参保凭证》,并以此为依据现场办理医疗转入收件手续。参保人对窗口的高效服务表示感谢,对厦漳泉“三地联办”“跨市通办”业务更是赞不绝口。

   方便,源于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造的 “一键式”审批服务。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通过制度改革、信息共享、智慧服务等方式,打通政务服务的“任督二脉”,让群众如同使用“一键美颜”相机一样,简简单单就能把事办好。入学、就医、就业、置业、办证……桩桩件件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保障。

  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如同一场审批服务的 “塑身运动”——大刀阔斧“减”手续,雷厉风行“缩”流程,真抓实干“增”服务,多措并举“促”发展。通过这一套“加减乘除”的组合拳,海沧区政务服务闯出了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好口碑,全面助力厦门营商环境指标获评“全国标杆”。

   

    服务做加法

  特殊人群暖心“兜底办” 老人办事有人帮

 

 “大爷,您需要办什么业务?”一串地道的闽南话出自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之口。原来,一位年迈的老人听不懂普通话,“闽南语导询导办”帮了他大忙,在询问过程中老人频频点头,露出满意的微笑。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熙熙攘攘的办事大厅忙而不乱,志愿者们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闽南语导询导办、代为取号、代填表单、全程陪同办理等服务。中心还设立敬老服务专区,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对年纪较大、行动不便、视觉障碍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以更周到、更暖心的方式全方位“兜底”服务。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海沧还推出了“一键式”审批服务“特色菜”——“免费双向邮寄”服务,递交材料与寄送结果双向费用由政府负责,群众不用花一分钱,在家便可以“坐享其成”。

 “能马上办的坚决不让群众等待,能网上办的坚决不让群众跑腿,能一次办的坚决不让群众跑第二次。”为了让群众获得方便快捷的 “一键式”服务体验,中心工作人员用一丝不苟的态度把角色切换落到了实处,延时服务、加班加点、基层走访、上门服务都是家常便饭的事。

  服务的“加法”效应在一点一滴中得到肯定,群众纷纷通过市长热线、感谢信等方式表达对窗口服务的肯定和表扬,还有不少窗口收到了群众亲自送来的感谢锦旗。

    流程做减法

  一键启动“全程网办” 儿童入学“零跑动”

“没想到孩子上幼儿园这么简单,一趟也没跑!”家住海沧的兰女士在体验了“一键入学”后不禁感慨。往年,孩子要读幼儿园的时候,家长需要跑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多个部门准备繁琐的材料,如今,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入园入学手续。

  改变,得益于海沧区适龄儿童入园入学“一件事”改革。原本入学需要准备身份、户籍、产权、社保证明等一沓信息材料,如今通过跨部门的系统对接、数据共享,一揽子事变成了一件事,实现了儿童入园入学报名“一件事”在手机上“一键式”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举不仅为学生和家长们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入学办理新通道,同时,大部分材料通过系统后台直接调用,没有误填、造假、误判的空间,确保真实性,大大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

 “零跑动”入学是海沧区不断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的的缩影。过去一年里,审批管理局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大瘦身”,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海沧区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了91.37%,“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100%。

    大刀阔斧的“减法运算”后,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平台做乘法

    多证合一“跨域通办”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政府间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合作,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政务平台的一体化、智慧化,如同一根魔法棒,最大限度地提升平台功能,实现“一键搞定”的办事效率。

    海沧区率先在福建省探索“一业一证”改革,在实现医疗机构“多证合一”的基础上,2021年在超市、药店、母婴用品店推行“一业一证”。“以前开一家药店要办4张许可证,跑4趟窗口,准备4套申请材料,现在只要跑1次窗口,提交1套材料,就能办理一张融合四证功能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厦门鹭燕大药房有限公司在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窗口一次领取了11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成为厦门首批取得《行业综合许可证》的企业。据统计,以往开一家药店法律规定的办理时限累计96个工作日,如今,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

  平台功能的优化升级,还体现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上。2021年12月,海沧区推出了“护士执业注册变更注册”和“护士执业注册延续注册”两项“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群众可直接通过手机i厦门APP在线办理,只需拍照上传材料或者填报在线表单即可完成办件提交。

  据了解,海沧区明年将陆续推出更多“掌上办”事项,为群众拓宽办事渠道,简化办理手续,实现海沧区审批业务“掌上办”“指尖办”。

   困难做除法

   帮办代办 “办不成事”窗口把事办成

    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海沧区紧盯群众遇到的“疑难杂症”,近距离疏通和解决群众办事的“堵点”,做到“困难问题一键删除”、“复杂手续一键启动”。

    近期,许多到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发现,三楼窗口的醒目位置设立了一个特殊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对面还布置出一块温馨的区域,作为“办不成事”反映洽谈区,电脑、沙发、圆桌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这个特殊的窗口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要帮群众把因政策、系统、材料、程序等问题而没办成的事办成。”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谁接到问题,谁就必须负责到底。涉及多部门问题,窗口会督促牵头部门主动沟通、协调办理,杜绝多部门之间‘踢皮球’现象。”

 “我们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一件事,就是‘为人民服务’。”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表示,接下来,审批管理局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在简化办事程序、创新扶持政策、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担当作为,助力海沧区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广纳五洲客,激发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央广网]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