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经验分享:“一件事”改革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4-25 16:47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各地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
 

  

曾经部门数据壁垒和堵点的存在,使企业群众办事需要奔波在不同部门,“办证多、办事难”等现象一直困扰着企业群众。“一件事一次办”以共享筑根基,让“数据多跑路”,以创新促精简,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一件事”改革的兴起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强部门间协同,满足需求侧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国家出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国办发〔2018〕45号)等政策文件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由此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在全国各地掀起了热潮,被纳入国务院《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 

  

“一件事”改革指通过梳理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的办理模式,有效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当前,“一件事”改革已经不断延伸到多个领域,如入学、企业开办、不动产处置、新生儿出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
 

  

到2021年,全国超过14200城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部分经验做法如下:
 

  

1、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按照统一规范接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服务平台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的事项逐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2、江苏合力打造5个精品“一件事”、推出8个省定标准“一件事”、鼓励地方探索“一件事”。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将“开办企业、企业注销、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和动产抵押登记”等5个“一件事”;重点抓好“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身后、军人退役、开便利店、开药店”等8个省定标准“一件事”的线上线下全流程办理。
 

  

3、北京于2021年底针对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推出首批37个办事场景建设。其中,市级20个,主要是受众面广的基础性场景建设;区级17个,主要是结合各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推出的特色场景,已启动方案研究,2022年讲全面实施。
 

  

4、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了可全程在线办理的“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200余个,覆盖水电气过户、出生证办理、开办企业/餐馆等民生保障和生产经营的多个领域。
 

  

5、浙江制定实施《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地方标准》,出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行动方案》等方案,首批推出“一件事”全流程群众“一件事”34项、企业“一件事”19项。
 

  

6、山东省提出100个“一件事”主题式服务和100个高频民生服务事项的流程优化,省级制定流程标准,各地结合实际做对标。
 

  

7、重庆已推出65项重点事项“一件事”套餐服务。其中在2021年10月,在试点区县基础上,选择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梳理确定了首批市级统筹“一件事”套餐服务41项,又于2022年1月推出了第二批共24项重点事项“一件事”套餐主题式集成服务。
 

  

二、海沧区“一件事”改革实践
 

  

海沧区近年来践行“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管理模式和理念成效显著,行政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海沧区以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为抓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据共享为手段,以行政审批改革为重点,以“少填、少报、少跑、快办”为目标,立足企业、群众服务需求,结合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整合跨部门事项,进一步推进改革走向深入,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作为厦门市深改办行政体制领域重点改革任务,通过部门数据共享实现适龄儿童入园入学报名“材料零提交、一趟不用跑”,不仅为学生家长带来便利,也体现了海沧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担当。
 

  

解决入园入学材料多、跑动多这一难题,积极推进适龄儿童入园入学“一件事”服务,是海沧区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

  (一)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实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以让群众“少填、少报、少跑、快办”为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改革前,适龄儿童入园入学报名家长需提供户口本、房产证明、居住证明、社保证明、计生证明、体检表、健康卡、儿童预防接种证明等纸质材料。改革后,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实现了入园、入学报名通过系统共享调用身份信息、户籍信息、产权信息、社保证明、计生证明、健康卡信息、体检表信息、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信息,实现了入园入学报名材料零打印、零提交,一趟不用跑,让家长节约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梳理个性化办事指南,提升办事指引精准度

  

根据入园入学报名对象的不同情形,梳理相对应的办事指南,提供个性化的办事指引,提升办事指引精准度。目前根据最新入学政策,梳理出“我要入学-海沧区户籍”办事指南、“我要入学-港澳台侨外籍子女”办事指南、“我要入学-政策性照顾人员子女”办事指南、“我要入学-积分入学”办事指南、“我要入园”办事指南等5份海沧区适龄儿童入园入学“一件事”办事指南,使群众对关键信息能够一目了然,提高群众办事体验。
 

  (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做法

  

1.形成“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可复制做法。2021年,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制定《厦门市海沧区适龄儿童入园入学“一件事”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发展方向及目标,成立工作实施推进专项小组,积极开展适龄儿童入园入学“一件事”改革工作。
 

  

2.形成“一件事一专班”组织模式可推广经验。在组织推进“一件事”实施过程中,海沧以整体协同,有序推进为原则,在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海沧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形成由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牵头,教育局、卫健局、工信局、公安局、人社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数源部门为主要成员的“工作专班”,并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制定相关系统升级改造方案,推动系统对接、数据共享。
 

  

3.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内容可持续发展。海沧以适龄儿童入园入学“一件事”服务为切入点,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业务上,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统一规范和优化调整业务规则,逐项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内容,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技术上,推进“一件事”事项办理系统建设,同时,加快推进部门之间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加强与业务部门、数据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数据共享更高效、更精准、更广泛。
 

    三、“一件事”改革实践启示

 

  (一)经验做法

  

1.服务主题:从供给侧到需求侧
 

  

政务服务事项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实行统一的标准化、规范化、动态化和公开化管理。“一件事”服务主题梳理出涉及出生、入学、就业、置业、婚姻、生育、退休、殡葬等个人全生命周期,以及公司设立、经营、退出等全生命周期的主题目录。转换角色,站在群众和企业的角度去思考、去感受,最大程度的贴合群众和企业的需求,让服务更接地气。
 

  

2.服务材料:从多材料到一张表
 

  

高标准地进行材料清单的梳理,结合数据共享交换,精简、合并、优化相关事项申报材料,减少业务办理中重复填写信息,避免反复提交材料。一是统一整合相近或重复材料;二是减少各种表单中重复和非必要的信息;三是证明类材料取消或改由承诺办理的方式提交。最终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
 

  

3.服务过程:从多次办到一次办
 

  

一是物理上层面“跑一次”,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窗口集约化或综合窗口,将办事模式从原来的“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协同办”;二是流程再造层面“一次办”,由办理“多件事”变成只办“一件事”,形成集成服务联办事项流程。同时实现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机制,采用快递寄送、网上传输等方式,更大程度的利企便民。
 

  

4.服务结果:从办不成事到高满意度
 

  

曾经“办事求人问、办事找不到门”的现象逐渐消失,政府部门主动出击直观展现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需要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好办事。同时让企业和群众成为政务服务的评价主体,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参与权。“一件事一次办”不断落到实处,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二)实践成效

  

1.提高服务便捷度
 

  

“一件事”改革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的办理模式,群众办理事项的材料、时限、环节、跑动大幅减少,让企业群众由办理“多件事”变成只办“一件事”,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获得感。例如,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办结公司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领用等多个环节,变可办为好办。
 

  

2.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一件事”改革通过环节整合、流程再造、表单归并、材料共享,改变各部门各自受理、独立办理、业务分散的现状,实现了从“多头办理”到“跨部门一次办”,不但减少了企业群众反复提交材料以及来回跑腿的频次,也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审批部门的审批的效能。
 

  

3.推进部门协同联动
 

  

推行“一件事”改革,倒逼政府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之间更加密切配合、协同联动。首先,业务方面推动系统之间、部门之间、区域之间联合办事,打破“关门”办事状态,形成整体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的合力。其次,在技术方面推动数据共享,通过电子证照、人口信息等数据互通从而保障“一件事”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无障碍办理。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海沧区审批中心]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