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设“进不了窗口”事项服务中心 解决企业难点问题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8-01 11:46

  在厦门市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3楼,“海沧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浓厚兴趣。

  

  

  “对企业而言,‘进得了窗口’的事都好办,因为相关部门有办理的时限,‘进不了窗口’的事才是头疼的事。”该中心负责人解释说,“以前我们辖区内企业碰到一些不属于窗口受理的事项,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的挨个部门打听,有的硬着头皮找区领导。我们设立这个中心,就是专门为企业解决‘进不了窗口’事项这一痛点,变‘企业找领导’为‘企业找中心’。企业找到中心,就等于找到了区长。我们定会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据介绍,海沧区企业遇到“进不了窗口”的问题可直接向中心反映, 由中心统一派单分办,跟踪协调,一些特殊事项则报送分管区领导,或提请由区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的“服务企业接待日”会议研究。

  “我们多次来过‘进不了窗口’中心,每次都得到热情周到的服务。之前改扩建二期面临建设一栋就使用一栋的实际问题,需要申请进行单体竣工验收,就是在这里协调解决的。”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方和介绍说,当地政府的高效服务促进了他们企业提前启动改扩建三期厂房建设,项目从递交报告到批准只用了50天,审批速度大大提升。

  

  

  厦门市迈动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国建告诉记者,公司位于东孚工业区的18亩新项目建设用地是块“夹角地”,西侧是高速路,南侧是国道,地块情况复杂,无法第一时间进场施工。今年3月,他们向海沧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反映诉求后,第三天中心就召集工信、城管、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商会议,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调研,当场协调解决项目开口、场平、地勘和施工配套用水用电等问题。短短10天时间就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实现新项目顺利进场开工建设。

  该中心成立半年来,已受理“进不了窗口”事项174件,协调解决超八成。通过流程再造融合,增资扩产环节从10个精简至5个,办理时限由224天提速至64天,审批提速285%。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