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一窗口、三中心”赋能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跑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8-29 11:02

  在海沧区“益企服务”惠企纾困政策直播宣讲中,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相继上台,围绕疫情纾困、药监、税务、人社、外事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企业关切的问题积极“献策”;直播活动还连线了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基本落地的“一窗口、三中心”,介绍这里对生物医药产业企业的一站式服务……

  7月28日,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市“益企服务”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厦门市海沧区第二场“益企服务”惠企纾困政策直播宣讲走进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在“家门口”为企业答疑解难。这也是海沧落实全市“4+4+6”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的一次具体实践。

  此次“益企服务”惠企纾困政策直播宣讲聚焦海沧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据悉,作为全省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为解决医疗器械企业审批沟通效率问题,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沧区积极推动“一窗口、三中心”(“一窗口”即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厦门服务工作站为依托设立的行政审批服务窗口,“三中心”即药品审评分中心、药品审核查验分中心、医疗器械检验检测分中心)基本落地海沧生物医药园区内。目前,省药监前移58项业务受理职能,打通生物医药企业从注册到生产许可的全流程,在企业门口提供快速便捷“两品一械”行政审批、技术审评服务,提高企业产品注册速度……窗口设立以来,已为企业“就近”办件665件,咨询答疑和入企指导442家次,辅导企业申报资料1749份,80%的事项做到即来即办,“一站式”办结发证。

  今年以来,海沧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三提三效”行动,认真落实“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创新完善“八办”工作机制,在全市首创设立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提升服务企业的广度和深度,加速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痛点。据悉,疫情以来,海沧区相继出台11条助企纾困的普惠性政策,已兑现各级扶持政策3.68亿元,今年以来,海沧区税务局实现留抵退税款突破14亿元,金额位居全市各区第一,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担。

  随着助企纾困政策等红利不断释放,上半年海沧区实现工业完成产值1067亿元,总量从去年同期的全市各区第二跃升至第一;产值、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4.2%和4.5%,实现高位突进,全年产值有望再上1个千亿台阶,突破2000亿元。前不久,因“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明显”,海沧区再次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成为该类别全省唯一获激励的区(县)。

  (林泽贵 杨珊珊 洪欣琳)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新福建]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