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聚势赋能 阔步迈向国际一流湾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9-16 20:12

  闪耀的“9·8金钥匙”,开启一场资本盛宴。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之光,辉映海沧建设国际一流湾区的招商引资之路。

  作为厦门“西大门”,海沧区兼具区位、产业优势。今年,海沧围绕三大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招商引资再提质”。

  本届投洽会期间,海沧区签约项目超30个,预计总投资额469.88亿元,涵盖生物医药、绿色能源、智慧交通、基金投资、智能家居、商贸服务、休闲农业等行业。项目呈现出规格高、金额大、多元化等特点,当优质项目聚势赋能,海沧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湾区的步伐愈加坚定。

海沧三面环海,拥有开放的基因和底色

    招商实绩亮眼

  “湾”有引力链全球

  “一切用成绩说话、用项目说话、用落地说话。”这是海沧招商团队的工作理念,实干精神为海沧吸引全球资本提供有力支撑。

  9月8日下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PE Pesona Singapore (佩索纳公司)与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隆重签约“佩索纳高端酒店项目”。该项目将以总计约合人民币63亿元的外资资金投入落地厦门海沧。

  佩索纳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企业经营核心是提供用心设计的跨文化个性化酒店服务,与当地社会和环境充分融合、充分尊重。佩索纳公司深信,长远的商业成就是基于环保意识与社会责任的扎根,希望每一家佩索纳酒店都能让客户体验到一段难忘的当地文化之旅。

  此次签约,海沧作为佩索纳公司登陆中国市场的第一站,这既是对海沧优质专业服务的肯定,也是对海沧加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激励。一方面增强佩索纳公司在海沧投资的信心,互利共赢,共谋发展;另一方面促进国际资本的“引进来”,持续吸引世界各地企业家朋友们在海沧投资发展,推动海沧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翻开招商项目册,投资8亿元的外资项目——夸特纳斯(厦门)国际食材集采集配中心项目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作为夸特纳斯集团在中国东南区域业务布局的重点,项目设置产品集采集配板块、智能储存板块、分拣分装板块及相关配套区,以实现区域内相关产品进口集采、分拨、中转、配送及结算等业务的归集与管理,建成后将为海沧区域物流产业的发展贡献良好经济效益,并在完善和增强城市配套服务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海沧优质的服务犹如一颗“定心丸”,让首次投资厦门的夸特纳斯集团坚定了投资信心。“整个流程下来,海沧区开放、包容、务实的营商环境令人印象深刻,区属相关部门责任意识强、专业水平高,极富担当精神,针对项目的政策、规范健全,宣传引导既及时又详细,办事流程的数字化程度高且清晰简便。”厦门夸特纳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斌对海沧连连称赞,“6月份时,项目建设用地的出让进入市、区两级审批阶段,海沧多个部门加班加点准备材料、加快流程,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挂牌,效率之高出乎意料。”在市、区各部门通力配合下,项目于7月11日取得建设用地,预计12月份开工。

  招商出实效,数据来“说话”。今年1—8月,海沧区在市招商引资平台共入库签约项目141个,签约项目数居全市第一;计划投资额共304.18亿元,居全市六区第二。随着恒瑞医药高端原料药基地项目、宝太生物POCT产业园项目、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等项目纷纷落地,为这片海湾城区带来了新产业、新气象。

    营商环境更优

  “湾”涌活力再扩能

  海沧正以“硬举措”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倾心倾力倾智助力企业提质扩能,为海沧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创造良好条件。

  9月8日,灯火璀璨的签约现场,占地10.62万平方米的大博医疗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项目将用于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博医疗)骨科植入物等产品的扩产。

  “扎根海沧18年,海沧营商环境很好、很透明。”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东阳表示,尤其是最近海沧创新推出“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让公司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公司在海沧建设的二厂区占地100余亩、员工3000多名,早期仅规划一个通道开口,实用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规划再增设开口。如果按照以往流程需要流转多个部门,将增加时间成本,如今通过“进不了窗口”协调解决后,仅一个月就完成批复,园区顺利实现人车分流,保证员工在厂区的交通安全,也彰显了公司精神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进不了窗口”已经成为了海沧优化营商环境的亮点工程,自今年成立以来,已受理事项190件,协调解决近八成事项。另外,海沧已实现行政许可事项100%“一趟不用跑”、办理时限压缩93%,有力拓展了企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当下,大博医疗将在厦门的所有制造基地都落地海沧,海沧除了能高效解决企业难题外,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条件也更好。今年,海沧还先后制定出台11条助企纾困的普惠性政策,安排纾困资金1.7亿元;通过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和增加现金流近16亿元。

  经过多年积淀,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占据厦门市“半壁江山”,销往海外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为全球抗疫工作贡献了“海沧力量”,海沧生物医药港形成聚集优势,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

     产业动能澎湃

  “湾”聚潜力促转型

  大海涌向陆地便有了海湾,产业涌向高地便形成了发展增长极。近年来,海沧区坚定“产业立区”道路,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柱。

  产业澎湃发展离不开电力赋能。海沧深远谋划电力项目,今年投洽会上,与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投资28.5亿元的“华夏电力智慧电厂系统项目”。项目将按照国家“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要求,以改造1996年建成的嵩屿电厂一期机组为契机,将发电机组完成大容量、高参数、高效节能、清洁环保的替代,并配套智慧电厂系统,打造全新一代数字化智慧电厂,对传统能源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华夏电力副总经理黄见勋告诉记者,对于海沧乃至厦门各级政府部门的服务,可以用“全心、全新”来形容。从规划、项目配套建筑用地,社会稳定评估评审,项目节能评审等,给予最大的指导和协调。“而我们企业的各智能模块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建设的环保标准更严格,相关参数是国家标准的1/2至1/4,待到项目建成后预计一年将节省9万吨的煤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同时年提供稳定供电约27亿千瓦时,更好地保障海沧生产、居民用电。”

  从该项目的落地,折射出海沧区的产业谋划布局走在企业转型发展的前列,追求“量质并举”的现代化发展。2021年海沧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800亿元,今年更将超过2000亿元,同时因产业发展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海沧区于2021年4月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激励。

  高能级项目正在海湾经济腹地上奏响壮丽交响,本届投洽会上海沧还签约了全球港口物流供应链总部项目等,在多个优质项目强劲赋能下,海沧区的整体产业布局将朝着更集约、更高效的方向发展,海沧区也将继续阔步迈向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湾区。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中国商报]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