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高凤必至 花香蝶自来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9-23 17:29

  鹭岛金钥匙,闪耀八方客。9月8日至11日,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释放出中国投资好声音。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厦门海沧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诚邀全球宾客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此次投洽会期间,海沧区深入开展项目对接,招商成效显著,签约项目30多个,计划投资额累计达469.88亿元,涵盖生物医药、绿色能源、基金投资、商贸服务等行业。其中,3个项目参与全省重大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投资额共计超百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居全市各区第一。

  大博医疗科技产业园、华夏电力智慧电厂系统项目……一个又一个优质项目选择落户海沧,以对海沧优质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为代言,“磁吸”更多大项目、大企业扎根落户海沧,助力海沧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标杆,海沧区始终聚焦实体经济,产业立区、先行先试,创新之路愈走愈宽,“益企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迈进。如今,这块沃土上,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强势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际一流产业体系逐步成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金色引擎”已然开启。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海沧未来将从提升行政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提速、完善产业链条等多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贴心的“店小二”服务及为企业提供持续盈利和扩大发展的空间,加速聚合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精准发力

招商引资提质效

  8日,在投洽会“福建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投资10亿元的大博医疗科技产业园正式签约落地海沧。项目主要生产骨科植入物等产品,投产后前五年预计年均产值5.3亿元以上,年均纳税7155万元以上。

  作为国内骨科植入类医用耗材领域龙头企业,大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海沧投资第四个项目,正是基于对海沧整体营商环境的认同。“专业、高效!”公司行政总监阮东阳说,无论是帮忙协调企业两个项目地块共建配套用房的土地用途手续变更,还是推动省药监局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园设立厦门服务工作站、落地“一窗口、三中心”,让企业在门口即可享受“两品一械”行政审批、技术审评服务,都让他深深感觉到,海沧对企业的“家长式呵护”,并精准解决了企业痛点。

  近年来,海沧区上下紧紧树立“抓招商增后劲、抓经济促全局”的意识,全面梳理产业链条,7支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围绕三大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实行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引进更多固链、补链、强链的优质项目,切实推动“招商引资再提质”。仅今年来,就前往外省开展17场招商活动。

  在“人人参与招商引资、人人关心招商引资、人人支持招商引资”的氛围中,海沧招商引资收获亮眼成绩单:今年1—8月,海沧区在市招商引资平台共入库签约项目141个,签约项目数居全市第一,计划投资额共304.18亿元。同时,推动12个产业项目用地挂牌出让,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招商,是产业的支撑、投资的保障、发展的后劲。如今,在海沧,招商工作用成绩说话、用项目说话、用落地说话,项目有人管、落地有人跟、问题有人解、手续有人办,“产业立区、实业兴区”理念进一步走深走实。

集聚资源

撬动产业“新潜能”

  在7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母基金峰会主论坛上,总体目标规模100亿元的海沧区产业引导基金正式揭牌成立。海沧区希望,借此产业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子基金,布局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带动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

  “由‘拨’改‘投’,我们积极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倍数效用,推动项目与资金紧密对接!”海沧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以产业引导基金作为资本招商的突破口,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为壮大产业优势按下“快进键”,为高质量发展激活“主引擎”。

  当天的峰会上,海沧区政府就与天壕投资集团签订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合作意向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科技及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等领域的产业、资金、信息、政策等优势,围绕海沧新兴产业及天壕的清洁能源和绿色科技产业链布局,共同创新孵化优质项目。

  通过产业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子基金,正是海沧通过集聚各方资源,撬动、释放产业“新潜能”的精彩探索。近年来,海沧区特别注重政府资源与市场手段、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通过招商、投资、并购、科技项目孵化等主要方式不断做大产业。7月29日,海沧区政府、京东科技、厦门京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将依托京东集团20年积累的技术和供应链能力,整合海沧区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方向的产业资源,“线上+线下”合力赋能海沧产业,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

  此次投洽会期间,海沧通过与厦门金圆投资集团、厦门银行签约合作,为海沧区企业打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其中,与金圆集团在银企合作、融资担保、融资租赁、港口供应链金融、数字人民币等17个方面推进战略合作,完善海沧区金融服务体系;厦门银行则将在产业转型升级、新城开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金融支持。

  “软”环境铸就“硬”实力。7日下午,“创新驱动未来,共创健康中国”跨国企业福建行活动,邀请外国客商代表走进海沧考察厦门生物医药港,实打实地感受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热度和优越营商环境的活力。

创新机制

用心用情“办好事”

  近日,在海沧区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的介入下,厦门市迈动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东孚新项目无法进场施工的问题终于解决,顺利开工。“短短10天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迈动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国建激动地说,感觉就是“快”,为企业快速扩产、抢占市场先机赢得了宝贵时间。

  “我们设立这个中心,就是专门为企业解决痛点,换言之,企业只要找到了中心就等于找到了区长。”该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中心成立以来,已受理“进不了窗口”事项266件,协调解决超八成,真正做到“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大大提高了辖区企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的设立,正是海沧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转变“政府思维”为“企业视角”,用心用情为企业“好办事”的精彩例证。推出“交地即交证”政策、设立“服务企业接待日”、完善“八个办”服务机制……今年来,在“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专项行动中,海沧区聚焦本土企业的增资扩产和新招商企业的项目落地,在企业服务机制上持续出新招、出实招,探索创新服务企业效果最大化。其中,在优化完善已有的招商办、前期办、重点办、征收办、督查办等“五个办”基础上,海沧根据产业立区的实际,专门新成立产业办、规划土地办和服务办“三个办”,形成“八办”协同联动的全周期、全要素、全闭环服务保障机制,并接连召开两场“益企服务”直播带策宣讲活动,变“企业寻策”为“主动送策”,为企业加速增资扩产提供保障,大大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

  “加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但完善的产业生态才是最大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归根结底,要看能否让企业获得持续盈利和扩大发展的空间。”在这一基本认识下,海沧区将在持续做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城融合、深化公共服务等多种举措,努力构建良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为企业提供值得深耕的经营土壤。

  总投资73.8亿元的安捷利美维高端封装基板及高端HDI生产能力建设项目9月6日开工;夸特纳斯(厦门)国际食材集采集配中心项目7月11日完成土地摘牌,11月将启动建设……如今,广大企业已用实际行动,为海沧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作出了生动的注脚。据悉,2022年,海沧区增资扩产项目共计223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增资扩产项目110个),累计总投资约70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超1800亿元。(林泽贵 洪欣琳)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