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丝带”在行动 | 守护秋茄宝宝 共建蓝色海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0-26 13:00

  面朝大海,予树新生

 

  10月15日,2022建发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赛公益配套“蓝丝带行动”——“秋茄宝宝守护计划”圆满落幕。50名志愿者齐聚海沧湾,帮助800株秋茄幼苗顺利“安家”大海,以实际行动倡导海洋环保,守护美丽家园。

  

  蓝丝带行动

  Day-10.15

  秋茄宝宝 回归大海

  15日上午,“秋茄宝宝回归大海”活动在海沧大道一侧的滩涂上火热进行,志愿者们在专家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撸起袖子、挽起裤管,深入泥泞的红树林滩涂,挥锹铲泥、相互配合,在海沧湾畔种下一株株秋茄幼苗。未来,这些小树苗将和它们身旁的百亩红树林一起,守护美丽的蓝色海湾。

    

大手牵小手  共植红树林

  现场,不少萌娃也参与到活动中,成为守护秋茄宝宝的一员。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一起深入滩涂,种下幼苗,在享受亲子时光的同时,更深刻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孩子们关爱海洋的意识。

   

 大手牵小手

  秋茄宝宝 守护计划

  厦门海沧半程马拉松赛“蓝丝带行动”从2018年举办以来,以种植红树林倡导海洋环保,践行“碳中和”理念,是福建首个以种植红树林进行蓝碳公益的马拉松配套活动。

    

    今年,“蓝丝带行动”结合地球日主题“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出专题活动“秋茄宝宝守护计划”,线上召集100名志愿者,通过居家养护的形式,深入了解秋茄从胚苗到幼苗种植的过程,经过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苗木成活率达80%以上。为了让秋茄宝宝们茁壮成长成为海岸卫士,组委会启动本次“秋茄宝宝回归大海”活动。

  

  秋茄宝宝 养护日记

  (图片由志愿者罗桂英提供)

  “秋茄宝宝守护计划”从红树林种植、碳中和、海洋知识普及、民众环保科普等方面,以生动的形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面向自然,走进自然,汇聚积少成多的力量,保卫海洋生态环境。

    

助力构建绿色海上长城

  海沧湾红树林是由海沧区农业农村局管理、厦门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代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设的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该工程是海沧区实施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的红树林生态建设示范点,也是国家科技部重点科技项目在海沧的红树林植被恢复科研平台和示范基地。自2016年起,种植红树苗木约100万株,生态修复近300亩,目前跟栈桥融合,已形成良好的景观效益。

  

  红树林对海岸线的防护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秋茄是福建常见的红树品种,在防风防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沉降污染、调控海岸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海沧半马“蓝丝带行动”已让10800株红树扎根海沧湾,形成了独特的滨海生态景观,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蓝色海湾整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未来,“蓝丝带行动”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科普红树林生态系统,宣传“蓝碳”公益,助力构建绿色海上长城。徐徐海风,秋茄宝宝回归大海,红树林复绿重生,水鸟鱼蟹纷至沓来。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文广体育赛事]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