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解“薪”忧、惠民生、暖民心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1-28 18:30

  近期,厦门市海沧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正确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用心用情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份支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速度。

  近日,农民工老吴给海沧区检察院检察官送来了一面锦旗。“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今天来送锦旗,除了向你们表示感谢,也希望你们能够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

  老吴是某公司承包工地时招用的工人,在一次工作中受伤,与公司产生工伤保险待遇纠纷,多次找公司协商处理未果。为依法追索工伤赔偿款,无助的老吴决定向海沧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海沧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用人单位基于管理者地位掌握着更多的证据,劳资双方维权能力并不对称平衡,决定通过支持起诉介入到诉讼过程中帮助老吴依法维权。

  多次调解,促成企业员工“双赢”有温度。

  办案从不是一诉了之,海沧区检察院在支持起诉过程中,注重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着力化解矛盾为原则,多次配合法院开展调解,把人文关怀贯穿办案始终,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感受,使劳资双方在维权时感受到体面和尊严,促使劳资双方真正做到换位思考。

  公司负责人认识到于法于情都应当承担用工主体责任,同意尽最大努力给予老吴工伤赔偿。老吴体谅到公司当前的经营困难,主动放弃部分赔偿诉求。双方最终达成和解,法院调解结案。老吴拿到了工伤赔偿金17万余元,公司也解下了“包袱”聚精会神谋发展,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建章立制,守护农民工“钱袋子”有力度。

  劳动争议案件多数为“小案”,虽涉案标的不大,但背后却是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大事”,事关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法律的公平正义以及社会的和谐稳定。

  海沧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人社局共同出台《关于建立农民工讨薪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积极探索办理支持仲裁案件、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强化信息联络共享等,以“我管”促“都管”,提升“护薪”合力。

  经统计,近三年来海沧区检察院办结支持起诉、支持仲裁案件18件,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书、支持仲裁意见书18份,采纳率100%,帮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追回劳动报酬、工伤赔偿金、人身损害赔偿金等74万余元。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