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聚力人才服务看得见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12-24 22:41

  聚焦“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驱动内核,厦门市海沧区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在“政府+企业”的深入联动下,调动各方力量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发展,成功孵化出众多富有创新性的特色品牌。

  近日,2022年度海沧区人才服务案例评选活动成功举办,各案例演讲人全方位展现了海沧区人才服务工作的丰厚成效。

  2022年度海沧区人才服务案例评选活动现场。海沧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激烈的角逐过后,最终评选出:

  从营商环境看发展“晴雨表”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缺一不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回顾赛程,这些精彩的案例,恰恰是海沧转变作风高效协同,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

  海沧区成立企业“进不了窗口”事项综合服务中心,企业遇到增资扩产等问题可直接向中心反映,创新建立“八办”推进机制,树立各部门“有解思维”,实现事项办理有牵头、有跟踪、有落实、有反馈。

  海沧区打造全市首个直播引才基地,提出人才全域数智服务方案,为194家企业提供“云端”引才、宣传、培育等服务,“云送岗”1504个、带动流量72.3万。

  海沧区成立“一窗口三中心”实现流程再造融合,联合省药监局前移服务大厅,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注册审评审批、生产流通变更等“家门口”一站式便捷服务,可受理省级行政许可事项895件、即办类申请502件。

  海沧区搭建“政金企才”对接平台,推出21家金融机构154款特色金融产品,助推6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备案,撬动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帮助企业优先配置信贷资源、降低融资成本,解企业和人才燃眉之急。

  从年关冲刺看产业“压舱石”

  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人才与产业共同驱动,海沧正在推进产城人高素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大步迈进。重创新、有成效的各类人才服务案例,集中体现了海沧坚持产业立区,“把企业当作‘衣食父母’”的理念。

  增资扩产势头强劲。构建全要素全流程全闭环的企业服务体系,用服务真心换来企业投资恒心,充分挖掘优质企业增长潜力,推动辖区企业232个增资扩产项目落地、累计总投资超700亿元,为海沧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优秀人才纷至沓来。在“管行业就要管人才”的工作理念下,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融合创新链,全年新引育评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或团队36人次,市级高层次人才361人次,国际化人才1087人,数量再创历年新高,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项13项,国家级奖项1项。

  暖心服务提效增速。由“企业上门办”转变为“追着企业跑”,建立“一企一案一专班”跟踪保障机制,设立区级人才工作绩效指标,让部门“跑企业、送服务、促进度”成为工作常态,以“等着办”到“追着跑”的转变,推动企业日夜兼程壮大发展。创新创业人才集中的厦门生物医药港跻身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和人才竞争力前十,海沧信息产业园产值再度实现100%以上增长。

  未来,海沧区将进一步提升人才治理发展生态,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全心全意、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人才切实感受到在海沧的浓浓归属感与获得感,不断擦亮海沧“产业立区”名片,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金台资讯]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