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疏港通道主体隧道全线贯通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12-14 15:15

  

    

  

  隧道贯通标志着经参建者浴血奋斗三年的疏港通道项目打通主线动脉,取得重要里程碑式胜利,为明年年底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贯通仪式上,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林树枝表示,在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厦门迎来了厦门海沧疏港通道主线隧道全线贯通。这是厦门交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厦门跨岛发展战略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林树枝代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向海沧疏港通道主线隧道全线贯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海沧疏港通道建设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沧疏港通道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系统、海西城市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厦门本岛与海沧区,作为连接第二西通道与厦蓉高速的连接段,是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亦是厦门本岛西部与海沧、漳州往来客运、货运交通运输的重要通道。海沧疏港通道工程主线呈东西走向,西接海新路与疏港通道立交工程,向东延伸,设蔡尖尾山1号、2号隧道下穿蔡尖尾山,向东接马青路吴冠互通和海沧隧道,属于城市地下互通立交枢纽工程,全长约5.3km。

  

  

  疏港通道是以隧道为主的工程项目,蔡尖尾山2号隧道为本项目施工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在蔡尖尾山山体内与芦澳路项目形成上下四层立体隧道立交,属超大断面城市地下互通立交隧道。隧道紧邻新桥水库、柯坑水库两大库区,隧道开挖有极大的渗水风险。隧道最大开挖面积为421.73㎡,堪比一座标准篮球场面积,是目前全国最大断面地下互通立交隧道。隧道施工至最大断面FC5段面后,以“主线3车道+匝道2车道”的方式进行分叉,匝道与主线最小净距1.22m,属超小净距。隧道主线上跨既有新阳隧道及地铁2号线,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其中隧道与A匝道结构上下净间距为8.84m,与C匝道结构净距仅为7.96m,与地铁2#线结构净距67m,与新阳隧道结构净距19.6m,隧道超小净距上跨开挖对洞身爆破技术和精度要求极高,安全风险极大。

  

 

  针对蔡尖尾山2号隧道断面大、截面变化频繁、紧邻水库和多次穿越断层破碎带等高风险施工难题,国内外可借鉴经验少,隧道施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中采用“超前水平钻探+孔内成像”等综合超前地质预报手段,将双侧壁导坑法和台阶法有效结合,创新出了适用于岩质超大跨隧道施工的双侧壁导坑台阶法开挖工法,该工法确保了超大断面隧道施工安全的同时,又提高了隧道开挖施工的效率,是421㎡超大断面顺利通过的关键。

  

   

  为解决超大断面隧道短距离突变加宽二衬施工技术难题,施工单位同台车厂家联合研制出超大断面隧道“变截面二衬台车”,台车在隧道里可根据隧道开挖断面的变化实现同步“伸缩”,“一车多用”,仅一个台车实现了5种不同截面的衬砌施工,保证了超大断面衬砌施工安全、质量。

  

 

  通车效果图

  针对隧道主线上跨新建A、C匝道及芦奥路主线和上跨既有新阳隧道及地铁2号线,为避免施工对山体内其他交通系统造成影响,建设者采取由下而上的施工策略,通过采取缩短开挖进尺,多打眼、少装药,设置减振孔,采用电子雷管分段延时控制爆破等技术措施,确保了隧道上跨施工安全顺利通过,减轻施工对在建及既有隧道的扰动,安全通过了这一极高风险源。

  在主管部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建设单位厦门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中铁十二局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历时1078天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攻克了蔡尖尾山隧道建设的种种技术难关,为我国超大断面隧道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开创了多种隧道施工的先例,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厦门交通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新闻]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