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敲敲门 志愿来话仙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8-09 10:39

居民接过红马甲,加入志愿服务队。

居民现场注册登记为志愿者。

志愿者向居民介绍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手绘地图。
  厦门海沧志愿者来家里串门啦!近期,厦门市海沧区开展“文明敲敲门,志愿来话仙”活动,来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街串巷敲门入户,向居民详细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意义和内容。
  “这项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群众主人翁意识,使更多群众理解、赞同、支持、参与到文明创建当中。”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海沧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切实摸清广大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居民搭建参与志愿服务的快速通道,更好地发挥基层志愿服务重要作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敲门入户
  志愿者和居民相谈甚欢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共同话题
  前天上午,记者随同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来到海达社区居民王金茹家门口,敲门亮明身份。“志愿者来了,文明到家,欢迎!”王金茹将志愿者一行迎进客厅,在茶香氤氲中,相谈甚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内容成为大家的共同话题。
  王金茹最初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源自“小手拉大手”。“儿子读小学六年级,对公益有热情,我也参与了,收获很大。”王金茹说,孩子参加了“体验环卫工人的清晨”亲子义工活动,他们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晨清扫马路,体会到城市美容师的辛劳,对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等绿色生活理念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聊天时,王金茹提到很想知道如何更好地参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贴心赠送了一份文明礼——《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手绘地图》,上面具体罗列了中心(所站)的地址和志愿者招募热线。“太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在家门口,找到组织了。”王金茹当场就关注了“文明海沧”公众号,加入了近邻志愿服务微信群,并注册登记为志愿者。
  主动参与
  爱心商家为志愿者服务 希望成为其中一员为文明添彩
  文明敲敲门,不仅“敲开”居民家的门,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还走进商铺。“一家家开门营业的商铺,也是一扇扇文明的窗口。”嵩屿街道工作人员说。
  前两天,记者随同志愿者陈海滨、吴冬梅和社区网格员,来到海盛社区居民冯小兰经营的理发店。“老板娘很有爱心,曾开展过爱心义剪活动,免费为志愿者剪头发。”陈海滨说。说起这件事,冯小兰表示,志愿者奉献爱心,实实在在为大家服务,她为志愿者义剪表达的是对志愿者的尊崇。
  在入户过程中,志愿者打开中国志愿App(手机版),向居民介绍海沧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和队伍,以及海沧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措施。“我们是参与者,更是共享者。比如,以前我们小区有的居民养狗不牵绳、任小狗在小区随地拉屎等现象,如今大为改观。这些变化少不了志愿者的付出,也少不了居民文明意识的提升。”陈海滨说。
  “我也想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为文明添光彩。”冯小兰说。陈海滨向冯小兰推荐了小区近邻志愿服务队,他说,这支队伍从刚开始9个人发起,到如今已经有150多人加入,他们日常开展洁净家园、文明骑行和防诈骗宣传等活动。
  凝聚合力
  发掘收集群众“金点子” 发现培养一批骨干志愿者
  “穿上红马甲,服务社会,不仅快乐,而且充满自豪感。”近邻志愿者吴冬梅最近在随同社区网格员入户时,都会分享自己参与文明创建的收获与快乐,协助网格员了解居民需求。她说,虽然参与的公益活动都是平常小事,但小中见大爱,更多人一同参与,就会汇集更多爱的力量,一起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油助力。
  记者看到,敲门走访过程中,社区网格员及时整理收集意见建议,对改造项目疑问疑虑进行说明,发掘群众“金点子”。比如,有居民建议多组织亲子家庭参与的公益行动、对人行道进行提升等,他们都一一记录下来。
  除了摸清小区人员结构,他们还详细了解居民志愿服务意向以及个人专长、服务意愿等信息。“发现和培养一批骨干志愿者,便于日后志愿服务的供给和需求进行对接,组建小区近邻志愿服务队。”社区工作人员说。
  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活动将开展志愿服务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居民“咱小区 咱志愿”的主人翁意识,增进基层志愿者主观能动性,夯实基层志愿服务力量,为促进社会文明凝聚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图片新闻]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