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过佳节 文明新风扑面来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2-02-28 11:23

  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我为老人加道菜”活动。

  海沧区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2年“喜乐元宵 春暖东孚 ”系列活动之洪塘村趣味运动会。(本组图/海沧区 提供)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海沧区群众在一场场和谐、喜庆、文明、健康的活动中辞旧迎新、欢度佳节,这是海沧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海沧区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推动广大群众破除陋习、崇尚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走进海沧区,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破旧俗

  传统民俗

  有了新形式新寓意

  对海沧群众来说,元宵节的习俗除了吃汤圆,还有一项流传一千多年历史的独特民俗活动——“油炬走境”。

  农历正月十五晚上,一场场“油炬走境”在青礁村、囷瑶村、海沧社区、温厝社区、古楼农场等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火热上演。民众手持燃烧的“油炬”,与舞龙、舞狮、锣鼓乐队等阵头组成走境队伍,沿着村庄一路蜿蜒前行,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生活红红火火。

  在移风易俗新风吹拂下,“油炬走境”不断变革创新,如今部分“油炬”已被没有明火的红灯笼取代,更加节俭环保。2019年底,“油炬走境”被列入厦门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在嵩屿街道钟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当地民众忙着“钻灯脚”庆元宵。元宵节当晚,蔡氏家庙张灯结彩,灯火通明。许多居民手提红灯笼,紧随一支举着龙头、敲锣打鼓的队伍,缓缓从家庙天井垂挂着的灯笼下走出,在社区内游街。不仅钟山社区前一年诞生新生儿的家庭前来点一盏灯笼祈求阖家安康,前一年新娶的新娘也来这里“钻灯脚”,祈愿早生儿女。“灯”在闽南话中和“丁”同音,“钻灯脚”代表着添丁的美好寓意。这一习俗由来已久,以往,“点灯”只是男丁的特权,而如今随着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树立,钟山社区的“点灯”已成为对新生儿幸福的祈愿,再无性别之分。

  树新风

  趣味节日活动

  拉近邻里亲情

  为营造健康、祥和的节日氛围,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元宵节系列活动“山边社区门球赛”。参赛老同志们个个神采奕奕、精神焕发,认真打好每一棒球。瞄准、挥杆、过门、击柱……现场热闹得宛若北京冬奥会赛场。

  在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趣味运动会吸引众多村民参与,现场呐喊声、助威声、欢笑声不断。村民许秀珍说:“这样的元宵节活动非常好,大家共同参与,体验运动的快乐和团队的和谐,展现我们洪塘村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的集体凝聚力!”

  兴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游园活动,将传统的猜灯谜活动与爱心义诊、疫苗接种、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在活动中拉近邻里亲情。

  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我为老人加道菜”活动,将新鲜美味的菜品送到社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和困难群体手中,营造暖心的节日氛围。(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张晓玉,衷文珑 来源:今日海沧] 点击查看更多[图说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