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产业立区 加快动能转换 迈向国际一流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02 17:18

▲海沧大步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通富一期项目封顶。 (郑伟明 摄)

  三大新兴产业:

  ●集成电路

  ●生物医药

  ●新材料

  本报讯 (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越过时空隧道回望,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厦门海沧,以敢闯敢创、勇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稳扎稳打地镌刻下改革开放40年生动实践。

  1978年,海沧还是纯农村地区;1989年台商投资区成立时,海沧境内仅有集体工业企业17家;1993年,海沧从“一张白纸”实现通路、通水、通电、通讯“四通”;1995年,海沧首家规模工业企业翔鹭化纤投产,当年GDP不到10亿元,区级财政总收入465万元;2017年,GDP达到602.28亿元,年均增长20.5%;区级财政总收入实现179.4亿元,年均增长45.6%……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沧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海沧区清醒认识到,外部发展形势更加复杂,自身内部也走到了转折的关键点上。但“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和决心,变压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就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2018年12月29日召开的海沧区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为海沧新一轮发展吹响冲锋集结号、勾勒清晰路线图。新的一年,海沧全区将坚定信心决心,上下同心、迎难而上,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为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贡献力量。

  发力经济

  在动能转换中赢得主动

  上个月,通富微电子一期项目顺利封顶,这家全球第七、中国大陆排名前三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它的对面,士兰微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与此同时,海沧半导体产业发展研究暨中期评估报告正在加紧研究。

  海沧区决策者深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加速崛起的集成电路产业,都是海沧区域转型升级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一步,除了加快推动通富一期等项目投产,加快士兰12吋芯片、芯舟、金柏等3个项目建设,还将推动专业化平台建设,力争尽早出效益、做贡献。”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海沧将在设计和终端应用发展方面加大力度,将信息产业园打造成为集制造、设计、中试基地为一体的产城融合区。

  “我们将继续紧抓‘产业立区’的原则,坚持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全力打造国际一流产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海沧同样将在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领域下足力气。

  在生物医药领域,海沧将加大力度从孵化为主转为产业化为主,积极对接争取国家资源,推动规划落地,争取引入龙头项目,推进特宝二期加快建设,盛迪、欧米克等项目竣工投产;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体系,促进研发成果产业化、市场化。

  在新材料方面,海沧将围绕龙头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加快厦钨新能源、金鹭硬质合金等项目建设。此外,传统优势产业将持续做好捷太格特、沙迪克等重点企业服务。

  “当前,海沧有一批发展势头好的企业,也有一批牵动力强的项目落地建设,新的增长点逐渐涌现。”海峡两岸经济学家考察海沧之后评价,海沧在全球经济格局大变动中格外清醒,保持了战略定力,已经从迷雾中徐行而过,产业发展的实力、后劲持续增强,有望快速迈入“黄金大道”,接下来,海沧经济发展的脚步将行稳致远。

  统筹推进

  在稳扎稳打中谋求发展

  曾经的一片滩涂虾池,跻身“厦门十大最美道路”,如今打造“最美滨海半马赛道”。海沧大道的精彩嬗变,闪耀着中国传统地理科学的智慧,辉映着国际顶级规划专家的手笔,跃动着世界顶尖马拉松运动员矫健的身姿。它是海沧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稳扎稳打谋求发展的一个缩影。

  城区的面貌,不仅是一张名片,更关系到千家万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的一年,海沧将按照“国际一流”的要求,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不断提升站位、拓展视野。以轨道交通2号线、第二西通道的加快推进为契机,以东屿、鳌冠两个片区的开发为重点,持续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由南向北串起海湾城区国际形象的主线,从海入城全域拓展海湾城区开发空间,同时加快地铁商圈开发,完善商贸功能配套,实现聚人气、聚商气。

  “未来,我们将继续按照‘城市有机更新’模式提升绿化覆盖,以‘1.5 级开发’的方式推进东屿 CBD项目建设,打通‘海沧湾-马銮湾-过芸溪-天竺山’山海通廊,构建‘嵩屿湾-新城湾-船厂湾、鳌冠湾-马銮湾’联动走廊……”海沧区表示,将深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海沧在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中打头阵。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放眼海沧,实验中学初中部改扩建、延奎小学重建、鳌冠学校一期等项目快马加鞭。2019年,海沧将继续推动10个项目近万个学位竣工,加快5个项目3900个学位建设,力促9个项目7500个学位开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持续不断的实际行动,绘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蓝图。

  在医疗卫生方面,海沧将继续支持海沧医院、长庚医院做大做强,加快推动省妇幼保健院分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提升基本卫生服务水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未来,海沧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牢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海沧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深化改革

  在创新驱动中奋勇向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8年,在创新驱动下,海沧大力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机制、规划引领和项目带动相结合机制、专业化市场化队伍与传统队伍相结合的产业招商服务体系等一系列管用机制覆盖各个产业领域。以区工业办为纽带形成的“大产业”工作格局日渐稳固,全年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近200个问题,引进亿元以上重点工业新项目12个、总投资360亿元,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2019年,海沧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加大改革攻坚,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海沧区决策者深谙,正是一批批海沧建设者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精神,通过用改革开放解决改革开放遇到的问题、用发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区域的腾飞。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真正让机制体制的齿轮运转起来,靠的是海沧区干部的实干实效。

  海沧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落地落实,切实提升党的领导力、政府的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全区各项工作的协调性、联动性,激励全区干部以强烈的担当、过硬的本领和实干的作风,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创造性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为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