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召开区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02 17:18

  海沧“山海湖岛城一体”的自然风光让人迷恋

  今年,轨道2号线将试运行、第二西通道将完成主体土建工程,海沧城区建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是近日召开的海沧区委四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消息。

  文/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通讯员 洪欣琳 图/郑伟明

  实力提升

  集成电路行业抢得优势 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数全省领先

  去年1-11月,海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地区生产总值达610.4亿元,同比增长7.6%;规上工业产值108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24.5亿元、增长8.8%,增加值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在集成电路等行业已抢得先发之势,通富、士兰化合物半导体等制造类项目已开工建设;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从以孵化为主向以产业化为主转变,恒瑞等国内颇具影响力的医药上市公司顺利落户,万泰宫颈癌疫苗、艾德生物试剂盒等产品培育取得新突破,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数居全省领先地位。据统计,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除了开辟新兴领域,海沧对传统产业进行了巩固优化,传统产业继续转型升级,松霖、瑞尔特、威迪亚等传统企业实现“机器换人”自动化改造,海沧区成为全国首个省级出口智能家居质量安全示范区。

  交流融合

  生态文明建设获上级肯定 进出口货物标箱首次破万

  “花季海沧”已成为海沧新名片,“山海湖岛城一体”的自然风光让人迷恋,海沧的生态文明建设获得了中央改革办的肯定。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海沧创新了社会治理模式,实现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村居全覆盖,深化两岸交流融合。

  海沧还充分发挥自贸区重要承载地优势,去年以来开通了运行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国际海铁联运(韩国-厦门-欧洲),台湾-厦门-欧洲散货拼箱业务等,累计发运百余列、货值超21亿元人民币,进出口货物标箱数首次破万,初步达成“国家物流新通道”战略定位。

  推动建设

  打造新的旅游商贸中心 探索乡村振兴海沧模式

  今年, 海沧将重点抓好东屿等片区建设,打造新的旅游商贸中心,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与招商,推进产城融合,形成人气、物流、商机聚集的高档城区; 继续坚持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同时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发展。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海沧将借鉴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加快策划东宫、天竺山两个区域,形成集聚效应,并抓好青礁、过坂等示范村的建设,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海沧发展模式。

  此外,海沧区今年还将继续抓好就业、社保、教育、卫生等各项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