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拼会赢 为一流海湾城区强根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26 08:51

中鲨动保项目昨日开工。竣工投产后,预计五年产值可达6亿元。(通讯员 郑伟明 摄)  

中鲨动保项目效果图。

  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洪欣琳 陈政

  昨天上午,海沧区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中鲨动保项目开工活动在厦门生物医药港举行。记者从海沧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海沧全区将陆续开工13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8亿元,重点聚焦实体经济的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建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海沧台商投资区创立30周年。站在奋斗新时代的崭新起点,海沧全区迸发出加压加力加快的奋进激情,展现出争先抢位、实干快上的精气神。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海沧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跟踪问效上下功夫,推动重大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为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聚焦大项目

  继续保持一季度良好态势

  七个项目投资超过亿元

  继一季度快马加鞭推进重点项目动工建设之后,海沧吹响了第二季度真抓实干的集结号——全区二季度将陆续开工建设13个重点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这13个重点项目中,投资额过亿的就占了7个。“重点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重点项目播下了海沧工业立区、发展实体经济的种子,也播下了区域发展的希望,二季度是推进全年工作,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时期。海沧全区将继续一季度良好发展态势,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战略目标,以“坚定不移抓产业、一以贯之抓项目”的决心,努力营造千帆竞发的氛围,推动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海沧区二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中,涉及重点产业类的项目有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个、社会事业项目2个。其中,万泰沧海的增资扩产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计划在生物医药港现有地块新建厂房,主要用于宫颈癌疫苗的生产,集约化的土地利用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生动注脚。在东孚,厦门佳浴智能卫浴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6亿元建设产业园,为企业新研发的高端智能卫浴洁具批量投产打下基础。此外,包括中鲨动保、马銮西小学、鼎美中学等在内的多个项目投资总额都超过亿元。

  聚焦产业民生

  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营造宜居生活环境

  盘点海沧区昨日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不难发现两个关键词:产业和民生。

  生物医药是海沧区着力推动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在这个领域中,海沧积累了先发优势。海沧区有生物医药企业326家,一季度该行业产值达48.71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实现产值38.96亿元;限额以上技术服务和医药流通企业12家,实现销售收入8.51亿元。中鲨动保、万泰沧海等作为当地诸多生物医药明星企业的代表,新投资的项目无疑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昨日开工的中鲨动保是厦门生物医药产业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计划3年内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将为公司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企业将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推动食品、保健品、饲料行业的发展。公司董事长郭伟告诉记者,新项目建成投产后,五年产值可达6亿元,年均利润5000万元,年创税2000万元。

  不仅是产业,对民生保障的投入,海沧同样不遗余力。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计划在二季度动工的竹兰山采石场生态修复工程一期备受关注。该项目位于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端出口处,是我市进出本岛的另一个门户,生态修复既是海沧生态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有助于进一步擦亮厦门的高颜值,为周边区域居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另外,在今年二季度,一批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也将同期动工:嵩屿码头入海口截污工程将有助于解决贞庵村污水和嵩屿码头污水排海问题;新垵村的自来水改造工程将有效保障大社村民的生活和消防用水。

  马銮西小学和鼎美中学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马銮湾新城片区的教育资源。按照计划,这两所学校将在2021年12月建成投用,届时,马銮湾新城将新增一所48个班级的小学和一所36个班级的初中。

  聚焦真抓实干

  提供保姆式服务

  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就在举行集中开工活动的前两天,位于生物医药港内的中鲨动保地块还是一片乱土堆,到了开工当天,平整的地块和洁净的路面让企业董事长郭伟感到很意外。

  “连续两天奋战,新阳街道城管办的同志们硬是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清完了障碍,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开工。”海沧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保障在海沧已经成为常态,从立项到审批再到正式开工,企业遇到的大小难题,在区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区工业办例会的统筹协调下,都能较好地解决。

  保姆式服务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加速,基层征拆干部连续作战,确保土地要素供应……每周的重点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大家关心的都是怎样提高效率,如何解决问题……在海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感染着每一位奋斗者。不仅如此,海沧区在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的进程中,还建立起定期上门协调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采取“党建+业务”举措,将重点项目推进责任落实到人,分小组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

  真抓实干的举措也助力海沧在重点项目的推进上跑出一个又一个加速度。一季度,海沧区省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实现“开门红”,全区66个省市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6.5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34.1%,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6.2%;全区一季度21个新开工项目进展迅速,轨道交通2号线等重大民生项目即将进入收尾阶段,通富、士兰微、厦钨新能源等产业项目蓄势待发,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开局为接下来海沧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经济发展后劲的增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沧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沧将持续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增强项目招商能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项目发展、以攻坚克难的气势解决项目难题、以善作善成的作风保障各大重点项目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