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海沧让利于民发展惠民理念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5-24 08:21

2019

在美丽的海沧湾,体育中心已经成为海沧国际一流城区的亮丽名片。

2007  

2007年的海沧体育中心地块,还是一片空地。

  文/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晓蕾

  图/通讯员  林广明 

  今年5月,2019CFA中国之队·厦门国际青年女足锦标赛在海沧体育中心举行,所有比赛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再加上女足姑娘们的优异表现,让海沧又掀起了观赛热潮。明年5月23日-31日,第60届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现代五项资格赛将在厦门海沧体育中心举办,这是迄今为止,福建省举办的最高规格体育赛事。

  高水平的国际赛事不断让市民曾庆龙感慨万千,他回想当年体育中心动工的情景,“那时候海沧的体育设施很匮乏,家门口能有运动场所可以说是海沧群众共同的期盼。”2009年8月9日厦门日报头版刊发消息——“海沧体育中心动工”,让他记忆深刻。

  在厦门深入推进跨岛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海沧新城建设是重要的布局,而体育中心作为新城核心区域的公共服务设施,其动工建设有着更加深远的意义。它是跨岛发展战略的一脉延伸,是推动岛外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的重要一环,更是海沧区委区政府让利于民、发展惠民的直接见证。

  让利于民

  大手笔投建文体设施

  2009年8月8日,后北京奥运时代的全民健身热潮涌动。海沧体育中心也在这一天打下第一根桩。“这块地如果拿去做房地产开发,是要赚大钱的,海沧并没有这样做。”时任《厦门日报》驻海沧的一线记者杨继祥对开建的场景记忆犹新,他表示,选址在海沧新城的最核心位置建设体育中心,正是海沧区委区政府执政为民、让利于民思想的体现。

  这个总投资达5.6亿元的大型文体项目选址在海沧区兴港路东侧、海沧湖月湾区西侧,规划建设的两个银白色的椭圆形场馆矗立在海沧湖畔,如同两朵莲花,含苞欲放。如此大手笔的文体项目在区一级的行政区中很罕见。大手笔的背后是跨岛发展品质提升的时代要求,也是群众对体育场所的迫切需求。时任海沧区文体局局长的姚金洪介绍,“两个露天灯光球场,两块硬地门球场和一个塑胶门球场就是海沧区成立之初公益性体育场馆的全部‘家当’,当时区里要举办一些体育赛事还要借用学校的体育场地。”政府的这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很快见到成效。自2012年底投用,海沧体育中心先后举办了全国击剑冠军赛、全国青运会男足赛、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体育舞蹈总决赛、中国街舞冠军赛等一批重量级赛事。“这些赛事极大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彰显出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魅力。”

  今年7月,海沧体育中心还将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现代五项预赛。

  全民共享

  民生工程建进群众心坎上

  30年前的海沧,是厦门岛西面的一个小渔村,是尚未开发的一张“白纸”,路不畅、水不通、电不足、资金短缺……面对开发建设的种种困境,海沧老百姓鼎力支持、积极参与,在这张白纸上书写了今天的辉煌篇章。发展过程中,海沧始终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公共文体设施的建设就是民生工程的重要一环。2004年以来,海沧区加大对文化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从青少年宫、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四位一体”的文化中心建成到厦门“最新配套、最完善、最齐全”的海沧体育中心开建……海沧区委区政府对文体设施大手笔的投入,让广大海民看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决心和气魄。

  对此,家住在未来海岸社区的温明耀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在海沧体育中心投用前,他和好友到处找球场,有时不得不跨区,到集美杏林甚至进岛“蹭场地”,“而现在体育中心的篮球场是所有免费场地里条件最好的。”

  在海沧,民生工程远不止体育中心一个。在教育领域,北师大、华师大、东北师大等一批名校相继在海沧合作办学,高位嫁接的优质资源为海沧带来了优秀的师资和教育教学管理团队,全面提升了全区的基础教育水平。海沧的中考质量不断攀升至岛外第一位,与岛内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公共卫生服务上,2018年度厦门市基层医疗单位综合激励考核排名中,海沧区四家基层医疗单位全部入选前十名。其中,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嵩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揽了前两名。目前,海沧最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港新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正在建设,计划于2020年9月16日竣工,竣工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海沧的基层卫生服务水平。

  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有一分改善。既要高颜值,又要有内涵。海沧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大力推动民生改善,建设人文高地,把一个个民生工程建进群众的心坎上。

  提档升级

  提升海沧国际范品质

  “一滴水里观沧海,海沧体育中心折射的是海沧30年的发展进步。”杨继祥动情地说,30年过去,海沧体育中心从一纸蓝图到落地生根,从人烟寥寥到网红打卡点,它与广大海民一道,推动并见证了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加速崛起。

  这30年,海沧的文化体育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正从岛外的文化洼地成长为国际一流的人文高地。

  近年来,除了区体育中心外,东孚文体中心、新阳文体中心、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等相继建成投用。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厦门(海沧)自行车爬坡挑战赛、斯巴达勇士赛厦门(海沧)站、中国女子高尔夫公开赛等大型品牌赛事落地,每年参与海沧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选手就达5万余人。

  “从2010年开始,海沧大力构建小政府、强社团、大社会以及亲民、便民、利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如今正逐步形成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体育发展新格局。”海沧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精彩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郭先生和肖女士两位博士夫妻卖掉北京的房子定居海沧,入住体育中心旁的天源小区,“现在几乎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到体育中心散步,海沧一流的环境、精彩的生活和有品质的内涵吸引了我们。”

  2018年,电影《西虹市首富》上映,海沧体育中心惊艳亮相,一时间刷爆了朋友圈。而现在,场馆配套不断完善、周边商业逐渐成形,再加上海沧湖的环境加分,它俨然已经成了游客和市民的网红打卡地,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

  随着三大新兴产业的打造,地铁二号线的即将通车和第二西通道的加速推进,一个人气旺、产业优、交通便利、生活惬意的国际一流城区,正以它30年的积淀交出产城融合的优质答卷。

  海沧区负责人表示,海沧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厦期间留下的真挚为民情怀和务实工作作风,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一步加快补足民生事业短板,一方面要增加政府投入,另一方面也要完善多元主体投入模式,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