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精准精细 环境品质飞跃提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21 08:59

海沧城管队员认真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市容中队对涉嫌油烟扰民的店家进行执法检查。

  沿着海沧大道进入海沧主城区,碧海蓝天环抱之下,这里的美景令人沉醉。条条大路笔直宽阔、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红花掩映之中,高层建筑大气磅礴,居民小区星罗棋布,建筑风格虽然不尽相同,但都是那么优雅宜人,尽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优雅大气、风姿绰约。

  高品质的城区环境背后,是海沧区委区政府带领下,全区上下一心,为提升环境品质所付出的不懈努力。自5月12日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海沧区城市管理局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区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环境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共治共享的氛围也进一步形成,为海沧居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条件,为海沧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龚道新 温耀桦

  关键词1 精细

  全员出动、全天候巡查

  确保专项整治无死角

  5月12日以来,“精细”早已成为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最重要的关键词。既要精、又要细,这就意味着他们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心血。该局精心部署了整治方案,梳理出整治重点内容、重点时间、重点路段,制定出详细的任务清单,并且一一落实到人。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要负责几项具体工作,每人每天轮流带队开展整治。全员出动、全天候巡查整治,一场真正无死角、无盲区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铺开,并不断深入。

  精细,更是体现在每一个具体案例中。324国道海沧段车流量巨大,违法设置广告的问题多发,即便是经过整治,依然容易复发。东孚中队发现了这个规律性的问题,便有针对性地组织了一次专项行动,不仅对沿街店面的违法广告、违规店招进行整治,连街道转角处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不放过,查到了好几处违规设置的LED灯箱、小广告横幅。连这些隐藏在街角的问题都会被揪出来,经营者大多打消了违法违规设置广告店招的念头。

  这种精细,在市容巡查工作上也有突出体现。专项整治刚开始的时候,城管执法人员还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主次干道、沿街店面的巡查上,随着整治不断深入,如今的巡查工作早已经延伸到支路、区间道路,甚至是背街小巷。更加精细化的巡查工作,使专项整治的成效更加明显,自5月12日以来,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已查处相关市容环境问题4142起。

  关键词2 精准

  聚焦重点、瞄准薄弱环节

  有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专项整治开始之后,海沧区城市管理局每周都要针对群众投诉、巡查记录进行梳理,及时总结、认真分析研判,及时调整整治的重点内容、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确保整治行动实时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城市管理的难点展开。这便是此次精细化专项整治行动的另一个突出特点——精准。

  为了确保整治的精准度,除了及时的分析调整,更重要的还是错时上班制度的严格落实。每天上午7时不到,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维护的队员们就要提早上班,早市、校园周边、居民小区周边,都是他们巡查的重点,及时纠正影响居民出行、师生上学的市容环境问题。白天时段,主次干道、热门景点、商圈周边的巡查也是不间断的,一旦发现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问题,队员就立即上前制止、查处。晚上8时,夜间组的队员们开始当天的第一轮巡查,哪里有夜间烧烤,哪里有大排档占道,哪里有油烟噪声扰民行为,哪里就有城管队员的身影。

  错时工作制有效保障了市容环境整治的全天候、无死角,在“两违”治理工作中也是如此,密集的网格化巡查真正使新增违建无所遁形。6月6日至11日,不到一周时间,新阳中队的执法人员就依法拆除了辖区内多处违建和违法硬化的水泥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建的苗头。

  “精准”二字,在针对渣土车违法运输污染路面的专项整治中,也有突出体现。根据巡查蹲守发现的情况,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已经掌握了渣土车乱象易发的路段名单,连日来,执法人员连续开展夜间整治,共查处路面污染行为6起,暂扣运输车辆4部,不仅严查重罚,执法人员还现场责令渣土车的管理责任单位对路面进行了清理,保障环境整洁、有效抑制扬尘。

  关键词3 创新

  全面提升、优化工作模式

  实现精细化长效化

  精细化专项整治行动之所以能取得明显成效,动态调整、网格化巡查、错时上班等一系列整治机制功不可没。在此基础上,在整治推进的过程中,海沧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各街道办及其他相关部门,不断创新、优化工作模式,更是为整治行动持续深入推进,为海沧城区环境品质的飞跃提升注入强大的动力。

  多部门联动机制的不断升级优化,部门与部门之间凝聚起更强大的合力,便是最突出的体现。以油烟噪声扰民案件的查处工作为例,如今,市容中队已经与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联动,对投诉件进行深入分析,找准症结,多部门共同进行实地走访,落实查处工作的同时,引导店家改进油烟设施,摒弃高音喇叭宣传的陋习,确保整治行动实现长效,切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户外广告设施的监管工作机制也有进一步创新。前不久,海西轻公寓出现了不少违规设置广告横幅的问题,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及时与社区、物业、商家联盟等单位建立联系,引导各方参与共治,第一时间发现违规问题,联合走访那些违规的商户,及时纠正,引导他们规范设置。在引导的过程中,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还与物业、商户一起建立微信群,及时解答他们关于设置广告的相关疑问。这种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商户的积极配合和一致认可。

  垃圾分类整治工作,同样形成了共治共享的氛围。在天竺山小区,东孚中队的队员每天都要联合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社区工作者以及小区里的热心居民、劝导员一起开展巡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及时向新入住的居民进行宣传。各方还会定时开展碰头会,及时总结,调整巡查的重点和时间。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升了天竺山小区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