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立行立改 环境显著提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19 11:13

  ●海沧区委文明办与本报组建“文明创建测评组”,针对夏季不文明行为进行暗访

  ●该区在主城区推行“街(路)长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促进文明创建常态化  

志愿者在儿童公园进行文明劝导,图为志愿者在劝导市民不文明晾晒衣物的行为。(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市民公园里,有人躺卧在公共座椅上。(本报记者 兰京 摄)

  本报记者 兰京

  炎炎盛夏,打赤膊、不文明遛狗、横卧座椅等不文明现象凸显,市委文明办近期组织专题暗访,主要走访了岛内公共场所,并形成问题清单,向夏季不文明行为说“不”。

  7月底,海沧区委文明办与本报组建的“文明创建测评组”也对海沧市民广场、市民公园、大屏山公园、洪塘公园、厦门儿童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走访,同样发现了类似问题。参照问题清单,海沧区立行立改,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值得肯定的是,在这次测评中,各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情况有显著提升。这得益于海沧正在推进的“街(路)长制”。5月30日起,海沧区委组织部与海沧区委文明办在主城区推行“街(路)长制”,充分调动各单位参与文明创建、城市综合管理等。

  “街(路)长”是道路“管家”,不仅紧盯主干道,还要兼顾背街小巷,不留空当和死角;由处科级干部下挂担任,与街道干部“包干”负责路段,对照《文明城区创建测评标准》上路巡查,及时发现、协调跟踪问题的解决。

  这是海沧文明创建常态化的又一尝试,也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探索。

  【叫板“不文明”】

  问题:遛狗不拴狗绳

  用公园洗手池给狗泡澡

  地点:大屏山郊野公园

大屏山郊野公园里,有市民用洗手池给狗泡澡。(本报记者 兰京 摄)

  7月30日傍晚,在大屏山郊野公园,由樱花谷而上的登山道上,健身的市民多了起来。突然,一只斗牛犬跑进人群中,引得孩子受惊尖叫。一男子跟上后,才将遛狗绳扣在斗牛犬的项圈上。待离开人群,他又将绳子解开。登上山顶后,斗牛犬开始喘着粗气。在登山绿道的公厕,该男子将斗牛犬抱上洗手池,并将自来水开到最大。斗牛犬撒起了欢,在洗手池里晃动起来,水漫过洗手池,哗啦啦地流到地上。直到公厕管理员前来劝导,该男子才将斗牛犬抱出。

  此外,从樱花谷沿着登山绿道走了一路,测评组都没有看到文明宣传等公益广告;在下山的步道上,有售卖农家鸡、鸡蛋等的广告悬挂在道路一侧。在山的另一头,“流水挡墙”景点附近,喷雾系统开放。一男子带着两个男孩在雾中嬉戏,其中两人光着膀子。

  整改:已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大屏山公园管理处表示,已对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游客进行劝导,对步道一侧的售卖广告进行清理,并在登山绿道沿线增设文明宣传广告,主要张贴在沿路的小木屋外侧。

  问题:公共场所晾晒衣物

  商家摆摊占道经营

  地点:海沧市民公园、儿童公园

  7月28日傍晚,海沧市民公园里的水泥花坛凳上,两名男子脱了鞋,横卧在上面休息。两名摊贩挑着担子,在公园售卖仙草蜜、豆花。测评组环顾了一圈,仅在入门处看到一个公厕标识。

  7月30日下午4点,儿童公园的欢乐戏水区异常热闹。孩子在泳池内玩水,家长们在外头看。孩子的衣服湿了,有的家长直接将毛巾和湿衣服放在座椅或者栏杆处晾晒。戏水区旁的店家,将泳衣泳裤摆在走道上,在门口支起烘焙箱,卖起烤肉丸等。

  整改:每日安排志愿者加强巡查劝导

  海沧市民公园每日安排两名志愿者不间断巡查劝导。同时,根据文明测评要求,按照“500米内1个公厕标识”标准增设公厕标识。

  儿童公园管理处表示,将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巡逻,对不文明现象及时劝阻;园区开通音乐广播,滚动播放文明提示语,利用LED屏播放文明宣传视频;组织志愿者进行文明创建宣传督导等。同时,督促园区商家将占道物品全部搬离,责令以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点赞好做法】

  20多个路段有了“管家”

  海投公交车站旁低压室底座损坏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尽快维修;钟林路绿化带存在随意摆放施工材料现象,建议城管部门做好日常监管工作;海投公交车站共享单车、非机动车存在乱停车现象,建议设置非机动车专门停放点……这些问题都是海沧区司法局苏小芳6月21日走访钟林路(从海林路至兴港路)发现的。

  这源于苏小芳的新身份——“路长”。5月30日起,海沧在嵩屿等主城区全面实行“街(路)长制”,由机关干部与街道干部按照包干负责路段划分,每周三下午到社区报到,对照《文明城区创建测评标准》上路巡查,及时发现和协调跟踪问题的解决。

  加大重点问题执法力度

  目前,沧虹路、钟林路、沧林路、滨湖路、滨湖北路、嵩屿中路、海富路、海裕路、海达路、南海三路等20多个路段都有了“路长”,分别由区委政法委、区发改局、区建设局、区审计局、区卫健局等十余家单位作为挂钩部门负责。此外,按照方案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大了乱停车、占道经营、校园周边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执法力度,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效率。

  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海沧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街(路)长制”是建立日常管理机制的一次探索,这些挂钩部门还将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协助指导并参与洁净家园和文明创建等工作,做到责任明确、力量下沉、统筹管理、常态巡查、快速处置,真正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区委组织部、区委文明办也将定期深入开展全过程、经常性指导,点评问题、协调推进,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效巩固提升。对于上路巡查不认真不作为、造成严重影响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落实“街(路)长制”工作情况作为处科级干部年终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每次走访检查都记录在册

  值得一提的是,每次的走访检查都记录在册——《海沧区“街(路)长制”工作记录表》上,不仅有图文并茂的问题清单,且每个问题都被要求做到有处理跟踪。

  这也是“街(路)长制”对各部门的要求——加强对存在问题的日常摸排检查,及时协调督促整改。同时,各街道也要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摸排检查和问题上报,且主动协调、提升整改实效。

  在苏小芳的那份工作记录表上就可以看到:区城管局6月28日反馈,区城管办已督促相关企业整改,并要求企业加强巡查处置,从发现问题到处置反馈,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即便是低压室底座这样的专门维修,区建设局也于7月3日反馈维修完毕。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