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福建省教育强区”是怎么炼成的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9-04 09:47

华师海沧附中、附小均位于海沧临港片区。(张奇辉 摄)

  据厦门市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底,海沧区的常住人口已经达到37.5万人,增幅高居全市之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海沧买房居住,原因何在?专家表示,除了优越的人居环境、蓬勃的产业发展之外,近年来海沧成熟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稳步提升的教学质量也备受认可。

  继三月底,海沧区被省教育督导委员会正式认定为福建省教育强区后,今年海沧区中考均分更是超过市均分,排名岛外四区第一名。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源自于海沧区坚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的理念,也得益于海沧区对一流师资的引进和教育人才的自主培养。

  【成绩喜人】

  中考均分岛外第一 正式被认定为省教育强区

华师海沧附中学生正在认真学习。(资料图)

  6月20日,厦门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吹响了建设厦门现代化教育强市的号角。对于厦门教育来说,各个区面临的挑战是一样的:“有学上”和“上好学”,海沧也是如此。不过,海沧区的新征程和别人有点不一样:是举着“敢创”和“敢攀”的旗帜,去迎接挑战。

  这一切都源于海沧区各级领导从上到下高度重视教育。众志成城,海沧区教育也不负众望,结出硕果累累:今年三月底,海沧区正式被省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为福建省教育强区;今年中考成绩出炉,海沧区中考均分超过全市均分,排名岛外四个区第一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质资源不断扩大,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海沧区教育已经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合作办学】

  外有北师华师抢滩登陆 内有“一双外”强势落地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位于马銮湾新城,已经正式对外招生办学。(张奇辉 摄)

  海沧区教育的“敢攀”有两层含义,不仅指“敢于攀登高峰”,也在于“敢攀高枝”。早在2003年,海沧就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现在,海沧区已经凑齐国内师范教育的三大巨头——除了北师大,还有华中师大、东北师大。与此同时,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等本地名校,也落户海沧。

  海沧教育高位嫁接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三大“师范巨头”等国内优质资源,并积极引进本地名校厦门一中、双十、外国语的落地,有效提升了教育质量。得益于海沧区推进“学区化办学”,这些名校还可以用优势的教育资源带动片区内的其他学校,以解决不同区域教育的不均衡问题。

  海沧区高标准高起点选择“教育合伙人”,已经取得卓越的成绩,这从海沧与华中师范大学合办的华中师大附中的成长就可见一斑。合作三年来,华中师大海沧附中中考成绩显著提升,去年中考六科总分均值上升了近20%,也就是说,相当于每个孩子都多考了一门功课的成绩。

  【一流师资】

  名师工作室百家争鸣 青年骨干脱胎换骨

  没有好教师就没有好教育。近年来,海沧区先后组建了特级教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名师发展工作室、特色项目教师工作室等,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作用。目前,名师工作室已超过60个,仅异地名师工作室就有7个。这无形中提升了海沧优秀教师的水平,无论是对处于瓶颈期的本地名师,还是对刚入职的新教师而言,影响都是深远的。

  海沧区不仅努力引进名师教学,更在培养本地教师队伍上下苦功夫,“青年干部培养工程”便是重要的一步。所谓的“青年干部培养工程”,即从全区选拔出148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教育系统青年干部,准备通过三年的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教育发展需要的年轻干部队伍。比较特别的是,海沧把“青年干部培养工程”交给专业的人才培育团体。譬如说,幼儿园青年干部培养工程是和中国人才研究会教育专委会合作,周末的时候,一些上海的“大咖”园长就会出现在海沧教学。而中小学的青干工程,则是和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举办。虽然培育工程才开始不久,但一些年轻骨干已经脱胎换骨。他们一旦成长起来,将是海沧教育未来发展的强劲力量。

  在这样的氛围下,海沧区师资力量提升迅速。现在海沧区有正高级(教授级)教师4人,特级教师14名,区级以上各类骨干教师905人。在去年11月刚刚结束的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海沧区又有4人得奖,李静老师和蔡一娉老师脱颖而出,分别获得高中组和幼儿园组的特等奖。(根据今日海沧、厦门海沧教育等微信公众号相关报道整理)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