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小切口 解决民生大诉求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11-01 08:34

海沧街道青礁村老年幸福食堂日前开业,向村内7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午餐。 (本报记者 张珺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熊东帆

  加强学做结合,聚焦民生保障。日前,海沧区瞄准主题教育的民生支点,以校园周边道路积水整治、体育设施翻修、开设老年幸福食堂、学位项目加快建设等实事为“切口”,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改。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看到成效,增强获得感。

  截至10月28日,海沧区通过自查,共查找出需要整治的问题总计358个,制定整治措施643条,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数77个,阶段性完成问题数174个,尚未完成整改问题数104个,因客观原因暂时无法推进问题数3个。

  典型  

  整修村道翻新球场 

  民生关切无小事

  “华师附小后门村道一到暴雨天就积水不退,影响学生和家长出入,存在安全隐患,此问题多次反映,未果。”今年10月中旬,海沧区委的一份督办件送到了海沧街道负责人的办公桌上。

  原来,华师附小后门的村道积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已经存在较长一段时间了。学校四年级学生张梓馨告诉记者,一下雨学校后门回家的路就会被积水淹没,后门的村道就很难走了。

  接到督办件后,街道、部门立即行动起来。10月14日,海沧街道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安监、囷瑶村委会等部门现场核查研讨,并现场制订了整改方案。10月15日,区主题教育办组织街道、交警、城建等部门现场察看整改后的道路,确保问题落到实处。10月19日晚,积水路段全部硬化整改完毕。至此,影响学生和家长出入的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10月21日,周一,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陈海亚惊讶地发现学校后门口坑洼的村道已平整一新,她兴奋地说,前段时间家长们还在议论这里该修一修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惊喜!

  无独有偶,在兴港路上的海沧体育中心篮球场,由于使用频率很高,球场损耗比较严重。接到群众反映后,海沧区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察看、核实。责任单位在国庆假期加班加点,赶在10月5日完成了对球场的整修,尽快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

  举措  

  有督办有协调配合 

  形成解决民生难题闭环

  6天完成学校附近村道积水整治、10天完成篮球场翻修……海沧区结合主题教育,快速高效地解决民生诉求,引导党员干部以推动工作的实效展现精气神。

  实际上,全区结合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远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9月,全区推进教育、卫生、交通、养老、安置房等5类143个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6.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9%。

  区发改局实施“党建+项目”工作法,加速推动双十附校扩建、东瑶安置房二期等十余个民生项目;区教育局推动鳌冠学校、新阳西中学、一农小学等近2万个学位建设,推动新阳片区“学区化办学”试点,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区卫健局全国首创台湾医疗专家进社区、引进144名医疗人才,组织81批次200余名党员医务人员走进36个村居,开展专家义诊、健康咨询等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看病“最后一百米”问题,以主题教育促作风转变。在海沧街道,青礁村办起了老人幸福食堂,免费为村里7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午餐,开创基层养老助老、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的新局面。

  一项项民生项目的迅速落地,得益于海沧纵向横向解难题的贯通机制。面对民生诉求和重点项目如何推进,区主题办牵头督办,各部门协调配合,责任单位具体执行,形成解决民生难题的闭环,有效确保群众的诉求问题不落空。

  【亮点点击】

  网上答题

  全民参与

  海沧区积极拓展主题

  教育的广度与深度

  10月25日,海沧区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海沧”上举行主题教育答题活动。仅3天的时间,就有超过26万人次参与答题,这对于一个只有1.4万余名党员的海沧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网上答题活动参与者以群众居多,也反映出海沧区主题教育开展的广度与深度。市民刘先生的留言就很有代表性:“党建引领,推动民生改善,融入大局之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就会像望远镜一样看得‘远’,像广角镜一样看得‘宽’。”

  充分挖掘身边榜样的力量,是海沧区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特色。当地以“身边好老师”陈凌为典型,深入报道一位平凡的人民教师坚守初心的动人故事。群众身边的典型更备受群众关注,这篇报道推出后,阅读量超过2.2万,后台留言超过200条。国庆阅兵前夕,海沧区报道了老兵江惠聪、老革命叶活水的故事,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不仅如此,海沧区还结合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群众解难题、走进一线攻难关,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准。

  “实”字当头下功夫,服务发展惠民生。以“台商投资区设立30周年再出发”为载体,海沧区正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项成效来展现主题教育开展的实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