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攻坚重拳出击 拆违近15万平方米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22 11:57

执法人员组织工人拆除违章搭盖。(海沧区城管局 供图)

  21日,记者从海沧区城管局了解到,自今年1月新一轮“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局已经依法拆除“两违”107宗,拆除面积14.99万平方米。

  根据海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海沧区城管局紧密结合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铁路沿线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全力谋划、健全查违治违机制,凝聚起更强合力,实现对新增“两违”快速而精准的打击,同时稳步推进历史遗留“两违”的妥善处置,取得明显成效。

  在强化执法巡查的同时,海沧区城管局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向辖区居民广泛宣传违建对建筑安全质量、人居环境品质的负面影响,发动大家共同参与,积极构建共管共治共享机制,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  璜  通讯员 尤惠卿

  关键词1

  快速精准

  密集巡查密切追踪 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

  东孚街道东瑶社最近正在进行征迁,个别村民误以为赶紧抢建可以多拿补偿。有村民雇了十几名工人,连夜搭起近两千平方米的铁皮棚。他们不知道的是,在密集的“两违”治理网格巡查机制下,抢建根本是徒劳。抢建刚刚开始几个小时就被发现,海沧区城管局马銮湾中队执法队员立即赶到现场。“建了也是白建,违建是没办法列入征迁补偿的,而且我们也会依法来拆除。”听执法队员这么说,当事人马上叫工人把铁皮棚拆了。

  “当事人自拆的话,拆下来的建材还能再利用,他也不至于损失太多。”海沧城管局马銮湾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发现违建,队员会第一时间向当事人说明相关法规、政策。一听没好处,有些当事人就会自拆。即便不自拆,中队很快也会依法组织强制拆除。

  从发现到制止,再到彻底拆除,仅历时两天,这样“短命”的违建并非个例,一些原本还存有侥幸心理的人纷纷打消了念头。这就是快速精准巡查执法的成效。“今年以来,我们要求各中队在日常管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巡查、快查快处。”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尤其是全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们也将专项摸排工作与“两违”巡查结合起来,加密巡查频次、延伸摸排范围,有效提升“两违”治理的震慑力。

  关键词2

  联动攻坚

  完善机制完美配合  啃下历史违建“硬骨头”

  4月9日,嵩屿城管中队与嵩屿街道城管办联合出击,顺利拿下了辖区一处大型历史违建“硬骨头”。此前,马青路附近的一家驾校违法占地,将上万平方米的土地硬化成水泥路面,同时还违章搭建了5处房屋,用于办公或堆放杂物。这些违建仓促建起,质量堪忧,随意堆放的杂物也让环境变得脏乱不堪。嵩屿城管中队排查出这处历史违建并介入查处后,当事人仍不愿配合,整改限期一到,联合执法队伍立即依法组织行动,拆除了所有违建。

  多部门联动,不止体现在拆违环节,而是贯穿查违治违的全过程。深入推进裁执分离机制,便是海沧区提升治违成效的一大“撒手锏”。4月15日,运用裁执分离机制,嵩屿街道一处四层框架结构的历史遗留违建被顺利拆除。当事人长期拒不配合,最终也敌不过法律、执法行动的权威。

  “执法人员根据法院裁定,在多部门的协作下依法拆除‘两违’,拆违行动有了更充分的法律依据和司法保障。”据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已通过裁执分离顺利拆除7宗历史遗留违建,多是当事人不配合整治、不按期整改的案件。

  此外,多部门协作联动的巡查机制也得到进一步强化。今年以来,针对城中村、物业小区以及列入征拆或重点项目建设的区域,海沧城管各个中队进一步密切与村居网格力量的联动,不仅有效阻止了新增违建,更将已拆除的违建列入重点巡查名单,切实巩固整治成效。

  关键词3

  充分发动

  贴近百姓贴心服务  营造共管共治共享氛围

  “谢谢你们帮忙,我和老伴总算不用提心吊胆了。”看到家里楼顶破损的铁皮棚被彻底拆除,老陈松了一口气,不停向执法人员表示谢意。老陈是东孚街道山边社区下土楼新村居民,已年近八旬。3月中下旬,辖区启动房屋安全隐患摸排时,执法人员发现老人家四楼楼顶的铁皮棚已经破损,有倒塌的危险。

  这处违建已经存在一段时间,老陈接到通知后,很是担忧,想自拆却不知从何下手。考虑到老人家行动不便,拆除的施工组织确实很有难度,执法人员便找来工人,帮老陈把存在安全隐患的铁皮棚拆除,还将拆除后的现场收拾干净。

  温情的执法、贴心的服务,不仅感动了老陈,也让周边的居民竖起大拇指。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摸排整改工作也变得更加顺利。

  一直以来,“两违”治理的着眼点始终是群众利益、辖区发展。因此,贴近百姓、贴心服务,便是海沧区新一轮“两违”治理“春季攻坚战”的一大特色。特别是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启动后,海沧区城管局第一时间要求各中队借助巡查摸排的契机,走进群众中间,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服务,让居民听懂、弄懂违建的安全隐患,发动他们配合整改、积极举报,参与共管共治共享,共同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