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山海湖岛城禀赋 建设高颜值美丽城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1-15 14:56

海沧区将提升生态环境水平与坚持创新发展有机结合。图为马銮湾带状公园草木葱茏。(海沧区 供图)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拥海入怀,城景相依。海沧,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释放“山海湖岛城”于一体的禀赋,将高颜值的美丽画卷缓缓铺开……

  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上半年,在厦门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中,海沧区位列第一。1月-10月,海沧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过芸溪省控断面年度均值达地表水Ⅳ类,新阳主排洪渠稳定消除黑臭。海沧东孚过坂社区绿盈乡村建设案例入选福建省《乡村生态振兴案例选编》。

  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为群众带来更加厚实的幸福感,是海沧高质量发展的不变追求。

  面向未来,海沧将积极开展《海沧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之环评审批标准化建设项目》编制和“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将提升生态环境水平与坚持创新发展有机结合,持续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环境“高颜值”促进发展“高素质”,不断提升区域能级和竞争力,走出一条速度与质量齐升、发展与生态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精细管理】

  筑牢生态发展基石

  海沧区深谙,只有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才能有效推动城区生态环境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海沧,精细管理,体现在对一条条管网细致入微的排查治理工作中。

  来到兴港路渐美村附近的排查点,吸污车和高压清洗车等施工车辆正在紧张作业中,它们就如“肠道医生”一般,帮助“生病”的管道完成冲洗、清淤等流程。

  “地下‘肠道’清理主要分为四个步骤,分别为清淤、检测、测量和溯源。”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了解管道“病灶”,还派出了智能机器人进入管道,检查管道内部问题点,确认是否存在管网病害、雨污混接现象。工作人员测量后,再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方便查询、检修甚至执法。

  事实上,像这样的“清肠”工作,在海沧随处可见。今年上半年,海沧全面启动城区与村庄溯源排查工作。面对溯源排查及问题整治中的重难点问题,海沧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十项工作机制,反复探究技术路线,细致梳理主要问题,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沧已完成建成区32.4平方公里、898公里排查数据入库,占建成区计划排查管网量的73%,排查量在全市领先。在农村,共排查管网300.16公里,清淤检测71.29公里,完成计划的40%。预计2021年底完成全区54.4平方公里正本清源改造任务。

  “本次管网溯源排查整治是海沧区近两年的重点民生工作,将降低雨季时因管网淤积、排水不畅导致的积涝问题,有效解决源头雨污水管网混错接导致的水环境污染问题,通过‘收污水、赶外水’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效率,助力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水平。”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做好“水”的文章,不仅体现在溯源排查治理工作中。上个月,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式试运行调试,它的“上线”将有效改善海沧湾和厦门西海域水环境,持续提升工业污水处理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据介绍,海沧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调试结束后,将满负荷运行。届时,海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将翻番,达到20万吨/日。

  【精致提升】

  匠心打造城区一流品质

  园林绿化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城区的形象和品位。绿色,是海沧的底色,从绿化着手精致提升城区品质,为海沧开启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发展之路。

  位于马青路与海沧大道交叉口西侧的竹兰山,曾经是海沧最大的持有许可证的采石场,多年前已关停。日前,记者再次前往竹兰山,发现山体已经“披上绿装”。

  “以前刮东北风,采石场的尘土就会吹向海沧生活区,常常尘土飞扬。”厦门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勇说,复绿后,将有效减少一公里范围内的扬尘,同时改善飞机航线下、第二西通道和鳌冠片区的路域景观风貌。

  据介绍,竹兰山生态修复工程复绿面积约30公顷,采用浙江大学的厚层基材喷播技术,效果明显。“复绿种子连同喷播基材一并被固定在山坡上,营造既能让植物生长发育的种植层又不惧雨水冲刷的多孔稳定结构层,厚度大于12厘米。”李勇说,选用的种子为乡土植物品种,适应性强,包含乔木、灌木、草、花等28个品种,同时对坡面采取特殊的技术手段处理,让后期植物根系更利于扎根坡面。

  为了让城区更加精致,海沧加速打造精品公园,精心打造宜居生活。来到马銮湾新城新阳大道北侧,马銮湾带状公园已成为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个公园以绿地建设为主要内容,运用了140多种乔木品种,通过乔、灌、草不同层次植物的巧妙搭配,打造四季有花、一季一景的特色景观。”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旭辉告诉记者,为了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公园,建设过程处处坚持以人为本。

  例如,看似简单的彩色透水道路,经过了60多个样稿调整,才有了初步定样;公园内的景石怎么摆,也经过精挑细选,其间清退上百吨不合格的景石;公园内预留了近9万平方米的大草坪空间,供市民休闲活动。

  近日,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客满意度,提高公园养护水平,海沧区为马銮湾带状公园选聘了一名“市民园长”。通过面试和演讲两个环节比拼,家住新阳街道新垵村的居民邱佩璋拔得头筹,正式走马上任。未来,“市民园长”将以平民视角和平民思维,综合公园管理服务中“刚性”分量,以亲民行动约束不文明、不安全游园行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充分体现“人民公园人民办、人民公园为人民”的理念。

  【亮点】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城区治理更智能

  在入河入海排放口排查中,海沧充分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采用高科技“无人船”——暗管探测船进行人机结合、立体交叉巡海,全方位探测水质污染和海岸暗管排放实时情况,如今104个入河排口溯源工作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69个。

  针对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海沧采用“自动化”打捞设备船只,配备垃圾收运车辆4部、水手及岸线保洁人员共70余人,定期开展打捞保洁工作,今年来,共打捞海漂垃圾约1821吨。

  海沧率先全省建成智慧水务调度系统——“新阳片区排水设施智慧调度系统”,建立起近百种调度模型,成功执行数百次智能调度,精细调度破解了数据分散、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及时性差等多重难点。

  此外,海沧区智慧城管系统正式上线,综合实现实时巡查、自动预警、溯源存证、规范执法、科学决策,有效化解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