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乡村振兴进一步走向深入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18 08:50

  2020年,海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全省“十五连冠”。图为美丽的过坂社区。(郑伟明 摄)

  海沧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里,草莓长势喜人。(郑伟明 摄)

  2021海沧火把节。(海沧区 供图)

  海沧持续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善治。(郑伟明 摄)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张 韧

  春光明媚,芳草吐绿,万物复苏。走进海沧,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现代农业欣欣向荣,庭院经济方兴未艾,处处升腾起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希望。

  “海沧是闽南文化祖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对台交流前沿阵地,农村户籍人口约10万人。”在海沧区看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海沧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应有之义。

  2020年,海沧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全省“十五连冠”。面向未来,海沧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开创海沧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着眼现代化

  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海沧土地资源有限,但拥有依山面海的自然资源,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符合海沧实际,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遵循这一发展思路,去年,海沧洽谈生成现代农业项目29个,总投资约29.18亿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前,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棠潮园艺暨班纳利中国育种中心签约落户海沧。在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的背景下,中方与德方企业合作推进中欧农业育种项目,该项目将建设国际一流花卉育种育苗基地,建成后年产优质花卉种苗将超2.5亿株。

  这只是海沧区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除了积极招商引资,海沧还发挥区属国企的带头作用积极服务农业发展。

  由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运营的海沧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欣欣向荣,大棚里的西瓜预计下个月就能上市。园区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有11栋温室,采用无土栽培模式,种植小番茄、草莓、辣椒、生菜等品种,深受市民游客欢迎。除了生产经营,园区还充分发挥种植示范、技术推广、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

  与此同时,淘宝中国福建绿植花卉产业带直播项目、文圃研学基地项目等持续发展,为海沧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新的注脚。接下来,海沧将继续围绕蔬菜、花卉等乡村特色产业,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聚集,着力发展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一村一品”示范村,形成点线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格局。

  培育新力量

  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

  透过海沧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气象,我们看到一个新现象,那就是越来越多的海沧农村青年返乡,成为新型农民。他们的回归不仅为乡村发展注入内生动力,更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家园意识,促进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

  在东孚街道过坂社区,党员林忠胜带头发展庭院经济,开起了过云居民宿;返乡创客青年邹丰胜与陈小青夫妇携手打造“乡村美育实践基地”——蒙养时光;村民张清良投身现代特种农业立体种植与开发,种植了600多个品种的多肉植物;村民陈小超自制音响,搭建竹棚工作室,精心改造成最美庭院……

  数据显示,去年,海沧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357人次。接下来,海沧将加大力度提升培育新型农民的针对性,开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专题培训,并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引导力度。

  “乡村振兴,关键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海沧区表示,将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更多优秀青年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发展庭院经济、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做足“农业+”文章,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海沧还将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加强村庄规划管控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宜居水平,为新型农民在农村更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软实力

  乡风文明助推农村善治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在海沧,两岸同胞携手参与乡村振兴,两岸社区营造观念在碰撞中交融,在交融中共生,为闽台融合发展、中国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样本。

  留住乡愁,是海沧乡村振兴的理念思路,也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内核。今年元宵节,海沧举办了40项民俗文化活动,成为海沧精心培育乡风文明、助推农村善治的生动实践。

  其中,海沧街道和东孚街道举办“一南一北”两大元宵节活动——“油炬走境”“天竺秘境”游园灯会人气火爆。元宵节夜晚,在海沧南部,海沧火把节在海沧社区举行,人们举着三米长的燃烧油炬成群结队前行,宛如一条火龙,共同祈福牛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是油炬走境成为市级非遗项目后的首次亮相,也是海沧留住乡愁的生动呈现。新华社App、抖音号@新华社、快手号“新华社”、“今日海沧”视频号、微博“海沧发布”等多个平台对2021年海沧“火把节”进行全程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在海沧北部,“天竺秘境”同样蹿红网络。2万平方米全息光影裸眼3D成像带来沉浸式体验,为市民游客打造五光十色的绚烂世界。据统计,元宵节前后三天吸引游客4万人次,成为海沧精心培育乡风文明的又一例证。

  未来,海沧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培育乡风文明。通过深化红色文化保护,大力完善提升革命烈士陵园、魁星楼、革命老区基点村等纪念设施;推进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提质拓面,广泛挖掘、评选和宣传基层典型人物,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传承优良家风、耕读文化的主题群众性活动,引导村民记住乡愁,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