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日纪念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7-01 15:10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东 通讯员 郑楠楠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总称世界环境保护日。今年的 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对此我国法律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负有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或者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以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职能。

  2019年底,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2017年辖区某重点工程配套项目施工中毁林占地案,被毁林地迟迟没有完成补植复绿。检察院依法对有监管责任的区林业主管部门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展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调查。在与该主管部门沟通磋商过程中,得知在区山长办统一指挥下,多部门开展统一整治行动,林业主管部门将着手督促协调该毁林案的恢复治理工作。海沧检察院及时跟进,多次到现场督促、参与协调,区林业主管部门也积极履行职责,敦促施工单位治理,并联合森林公安及案发地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协助调处施工单位与村民的纠纷。施工单位最终在克服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于2020年4月全面完成被毁林地的补植复绿工作。

  2018年底,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在获知辖区某水库旁一养鱼场偷排超标养殖废水造成下游排洪渠水体变色的信息后,迅速与区河长办联系,由区河长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制止了该养殖户的偷排行为。随后在河长办的统一协调下,所在街道成功动员该养殖户退养搬迁,有效保护了水库周边环境。另外,在参加联合执法的过程中,海沧检察院发现对养殖水排放有监管职权的部门和对流域污染有处罚职权的部门,在联合执法过程中存在协调沟通不足的问题。海沧区检察院遂针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向上述两部门发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两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并开展了专题会议,均认识到河长办统一组织协调的重要性,主动联系区河长办并依托河长制框架建立了新的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在水资源保护方面达到了统一发力,高效治理的效果。

  检察官提醒,“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大家在力所能及保护身边环境的同时,若有遇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也请及时来信、来访或拨打12309检察热线向我们反映情况哦。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点击查看更多[主流媒体聚焦]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